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张清华:把准职教“脉搏”让学生做课堂主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严芳 黎鑫 编辑:杨雁霞 2021-04-18 17: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42974833副本.jpg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张清华。

红网时刻通讯员 严芳 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张清华,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计算机专业专任教师,2006年参加工作,在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2年的软件开发企业一线工作,2008年回到长沙后一直在高校从事计算机专业课教学。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ー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深受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张清华实时把握专业发展动态,并根据企业工作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改进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体系,努力探索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培养的新途径,创新开展教学实验和课题研究,在教中研、研中改、改中升;认真学习职业教育工作新理念,把准职教发展的“脉搏”,把理论、智慧和企业一线工作经验相融合,创新了一系列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新举措,让学生能够“做中学、学中做”,成为课堂的主人,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仅应该有一桶水,还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从教13年来,张清华一直以这句话勉励自己,在教学上,她不断学习最新的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云计算等IT技术,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新的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悉心辅导学生完成项目实践练习,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做到因材施教。

作为大数据和互联网环境下的一名计算机教师,张清华尤为注重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2020年11月,张清华及其团队成员一起带领6名同学参加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她所带领的一名同学获得了湖南省一等奖,另外一名同学获得了湖南省二等奖,还有三名同学获得了湖南省三等奖。在随后举行的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经过复赛、决赛和答辩三个环节,张清华指导的学生还获得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她也被评为全国信息素养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信息素养对学生大学学习阶段乃至整个职业生涯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比赛,张清华认识到信息素养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性,能学好用好信息素养及信息检索,对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她还向学校专业教研室提出建议,把信息素养课程加入到人才培育方案中,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张清华特别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与强项,并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开发与鼓励。她经常与学生交朋友,一起运动、聊天、谈心,引导他们树立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APP1701班有一名学生,在一次跟张清华聊天中提到,他觉得软件开发学起来有些吃力,甚至有些想要放弃的想法。张清华发现他做事细致认真,沟通协调能力较强,在专业知识方面数据库知识体系学得比较扎实。她分析了他的这些优点后建议他去尝试一下软件测试,并给他提供了一些学习资料和一套软件测试系统,不久后这名同学发现自己对软件测试非常感兴趣。

暑假里,张清华利用私人关系介绍他去一家企业实习,跟着企业的工程师系统的学习测试方法。后来这名同学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不但得到企业领导的认可,而且还在毕业时与众多本科院校毕业生的角逐下成功收到了来自字节跳动的offer。

作为一名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张清华深刻认识到,职业技术不仅关系到每位职业院校学生的毕业就业,还关系到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

而教育部牵头举办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恰好就是对学生专业技能一次全面检验与考核。

去年,张清华还带领两支队伍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其中一支队伍获得湖南省二等奖,另一支队伍获得湖南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期间,她带领学生学习竞赛规程,与师兄师姐们交流参加竞赛的心得体会,让学生明确应该拓展的知识、技能,并加强团队沟通和写作能力,以及这些知识、技能和素质会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的影响。

在训练的过程中,张清华主要担任技术指导,并根据学生训练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及时调整训练方案。例如,有一次在性能测试方面遇到了难题,张清华与其中一名学生一起熬夜解决,解决问题后与其他学生分享,整个过程无比充实和快乐,让学生体会到师生一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爱是教育的真谛,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张老师经常用爱温暖学生,用爱鼓舞学生,用关爱、信任去欣赏每ー个学生。有些毕业班的学生刚步入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心态,张清华向学生讲起自己第一次来长沙找工作的情景,当时就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每次为了参加招聘会都是起早贪黑,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终于被一家企业录用。

张清华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自己良好的职业认同感和自我心理定位,精心打造自己教书育人的形象,不断化解职业倦怠感,提升工作境界,在工作中化腐朽为神奇,变平凡为精彩,把烦恼变成乐趣,把无聊变成修身养性自我完善,让自己的智慧、激情和职业认同以及人生价值很好的契合,在小平台上画出大写意,小职位上展现大风格。

选择当教师并不是张清华的初衷,但她说,既选之则乐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的!同事们经常夸她是一名优秀的、技术精湛的老师,而她却说:“在教学上,我永远只是一名小学生。”

三尺讲台,一站一生。在张清华心中,教师是教育人的事业,由不得半点马虎。回溯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她理性亦感性,纯粹亦细腻,正如她所说:“愿做一名纯粹的师者,始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教师是我喜欢的职业,教育是我喜欢的工作,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只要没有被工作累倒,我就会一直坚守这个岗位。”张清华说,为人师者,不仅要在专业上为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在人格上树立榜样,引导学生走上人生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严芳 黎鑫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