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抛秧前的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周颖 编辑:马丽红 2021-04-19 10: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是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湖湘大地上,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了许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的生动故事。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矢志为民·我来帮办”系列报道,跟着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记录他们如何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任晔 视频片头 周颖 常德报道

图片3.png

清明刚过,在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树上的鸟儿欢快地鸣叫着,一幅美丽宁静的乡村春日画卷跃然眼前。

二月清明不在前,三月清明不在后。

在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这句顺口押韵的农谚,可谓家喻户晓,提醒着村民们选择最佳的播种时间。

清明刚过,在三角堆村,被雨水冲刷干净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杜鹃湖水库前,一大片白色的育秧棚整齐有致地排列着,潺潺的溪水蜿蜒而过;育秧薄膜下,绿油油的稻谷秧苗幸福地吸收着大地给予的甘露;树上的鸟儿欢快地鸣叫着,宛如动听的歌声,一幅美丽宁静的乡村春日画卷跃然眼前。

图片4.png

草坪镇三角堆村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5.png

三角堆村总支部委员陈忠喜,负责农业、水利等方面工作。

三角堆村综合服务中心里,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春日清晨的寂静。

“邹叔,你好!”

“忠喜,马上要抛秧了,我家里还有2亩田没旋,请旋耕机又请不到,我心里好着急,麻烦村里帮我解决一下好吗?”

“别急,在家里等我,我就来。”

挂断电话,负责农业工作的村干部陈忠喜,赶忙走出了综合服务中心,朝打电话的老人——邹桂初家走去。

春天的希望

三角堆村位于湖南省常德市东南方,是草坪镇的东大门,因为村里周边有三个小山头,得名三角堆村。全村有2930人,党员83人。今年50岁的陈忠喜,就是这83名党员之一。

2017年陈忠喜从外务工返乡,经过选举,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如今,他负责农业、水利等方面工作。眼下,正是春耕时节,这段时间,他的电话总是频繁地响起。村民们遇到了种植难题,或是资金、劳动力不足,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村里,找陈忠喜来帮忙解决。

“抛秧一般是在4月15日至25日之间进行。天气马上变暖了,就快到抛秧的最佳时间了。”走在宽敞整洁的村道上,陈忠喜介绍,打电话的老人叫邹桂初,今年70岁了,子女都在外打工,只有两个老人在家,家里有10亩地,都靠两个老人自己种。

图片6.png

三角堆村的集中育秧棚。

“我们村有3700亩耕地,2992亩稻田,为了在方便种田大户、帮助缺少劳动力散户的同时,带动村里的集体经济,今年村里和去年一样,在3月中下旬,连续12天,集中育了3批秧,现在已顺利完成了11830斤早稻生芽、种谷落泥和村集中育秧工作。”站在杜鹃湖幸福屋场前,陈忠喜手指着前方,笑着说,“你看,这些白色薄膜下,就有为邹桂初家培育的秧苗,这也是我们村今年丰收的希望呢”。

踏实的幸福

快到邹桂初家门前,陈忠喜亲切地唤了声邹叔,挥着手,远远地和邹桂初打了个招呼。

见到陈忠喜,邹桂初连忙道出了这些天,困扰在自己心头的难题。“忠喜,这马上就要到抛秧的时候了,我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人,人手不够,还有2亩田没旋。要请旋耕机的话,双季稻旋田要500元/亩,我们家种植成本上有困难。看着温度一天天升高,我心里着急,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

“邹叔,别急,我现在就打电话,联系卓宇农机合作社,让他们价格优惠一点,等会儿就请师傅过来,帮你旋田。”

图片7.png

陈忠喜耐心询问邹桂初遇到的难题。

邹桂初连道了几声谢谢,十分感慨地说:“村里真的是帮了我大忙了。去年种了10亩水稻,遇到了寒露风天气,因为气候、雨水的原因,没有什么收成。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都准备种一季稻了,不是村支书劝我,帮忙把订的一季稻的种谷退了,村里又帮我育秧苗,我今年都种不了双季稻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图片8.png

旋耕机开到了邹桂初家门前。

不一会儿,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一辆黄色的旋耕机来到了邹桂初家旁的农田里,10多分钟后,原来长满杂草的田地,不见了踪迹,许多鸟儿扑腾着翅膀,在刚松完土的田地里,来回寻觅着食物……

图片9.png

旋耕机在邹桂初家旁的农田里旋田。

图片10.png

旋耕机旋完田后,邹桂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说心里觉得很踏实。

邹桂初之前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长舒了一口气,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忠喜,谢谢你们。旋完田后,我心里就踏实了,再过几天,村里集中育的秧马上就可以抛了。”

育秧的身影

从2018年开始,三角堆村开始培育优质稻。2019年陆续形成产品,玉针香、农香42、湘早籼24号等一批优质稻米,销往全省各地。

在今年的农作物生产中,三角堆村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鼎城区委组织部开展的“万名党员促春耕”号召,进农家、解农惑、下农田、务农活。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陈忠喜也不例外,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来。

为了更高效优质地培育秧苗,陈忠喜和两位育秧师傅一起,住在了村供销合作社的催芽室里,每夜起来3次测量温度,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娇嫩的种谷。如今培育的第4批秧苗,到了炼芽阶段。

烟雨蒙蒙的春雨过后,溪水边传来阵阵蛙鸣。晚上7时30分,吃完晚饭后,陈忠喜和往常一样,前往村供销合作社。

“邹伯,蒋伯,我过来了。”打完招呼,陈忠喜马上蹲下来,查看替村民育的200斤种谷情况。

图片11.png

陈忠喜(左一)查看种谷情况。

陈忠喜介绍,“集中育秧需要经历种谷泡水、滤壳、装袋、升温催芽、炼芽5个阶段。现在到了炼芽阶段,就是要晒干水分,让种谷降温,让它们适应自然界的温度。所以我和两位师傅每隔10多个小时,就会用匀谷耙把下面的谷翻上来,把上面的谷翻下去,让这些种谷充分晾干”。 

QQ图片20210419123215.png

陈忠喜和邹栋、蒋天红师傅用匀谷耙把下面的谷翻上来,把上面的谷翻下去,让这些种谷充分晾干。 

“邹栋和蒋天红师傅从小就开始种田了,经验比较丰富,所以今年育秧,我请了他们两位过来帮忙,来当我的老师。集中育秧,每个步骤都马虎不得,尤其是升温催芽阶段,更要精细呵护。也就在上个月,我们三人晚上就一起住在这个催芽室里。温度低了,我们就开空调、电暖器升温,时刻留意温度计,让室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陈忠喜坦言,“如今,看到这些稻谷种子都长出了小尾巴,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QQ图片20210419123411.png

陈忠喜和村民们一起揭开薄膜,检查前几批所育秧苗的长势。

QQ图片20210419123415.png

陈忠喜查看秧苗长势,高兴地说:“已经两叶一心了。”

第二天清晨,陈忠喜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了田地里。他正和村民们一起揭开薄膜,检查前几批所育秧苗的长势。“已经两叶一心了,再过几天,等秧苗长到6寸,村民们就可以抛秧了。”

QQ图片20210419123420.png

看着青翠欲滴的秧苗,陈忠喜仿佛听到了叶芽拔节生长的声音。

看着青翠欲滴的秧苗,陈忠喜露出了质朴的笑容,他仿佛听到了叶芽拔节生长的声音,这是生命的力量,也是幸福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周颖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198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