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毛俊村:零到百万的“百家村”

来源:红网 作者:雷晴 李金发 编辑:王杨 2021-04-19 15: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俊村5.jpg

红网时刻永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雷晴 李金发)在湘南的边陲小镇里,有一个民俗浓郁的“百家姓村”。近年来,村里凭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闯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集体强”的发展道路。昔日的失控村变成先进村、贫困村变成富裕村、上访村变成“全国文明村”,实现了“村痞地霸横行”到“百家姓一家亲”美丽蝶变。

“矛盾”到“融合”的民俗村

毛俊村坐落于东寨岭下,俊水河畔,距蓝山县城16公里。这个特别的湘南小村,仅846户却有103个姓氏,自南宋末年,毛、翟两氏来此建居立村,迄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湘南百家姓第一村”。

村里的百姓广场,伫立着一座百姓石碑,石碑上刻有103个姓氏,它在这里静静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也见证着毛俊村的发展变化。

毛俊村的组成比较复杂,毕竟有100多个姓氏,所以在最初村里面的矛盾比较突出,村里上访不断,宗族派系林立,村痞地霸横行,是一个实打实的贫困村。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带领村支两委,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攻,建起“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成立治安大队,邀请法制专家上门,以“事不避难滚石上山”的韧劲,对顽固分子进行严打。严打的同时,党员干部“点对点”包干,利用被打击对象的亲属,巧妙地进行内部分化,村里的治安问题很快得以解决。村里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带来的是观念上的深刻转型。

“说起我们的书记,那真挺厉害的,没有谁不说他的好。”村民陈流武口中的廖书记,是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是全国劳模,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廖书记的带领下,毛俊村迎来了“百家姓一家亲”的和谐局面,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些美丽的蜕变,无不体现了一名优秀的党组织带头人引领的效果。

“滞后”到“唤醒”的产业村

“以前一件衣服全家五个人轮流穿,现在我有房有车,还开了小超市!”老廖感慨道。今年56岁的廖志国,家里老木桌的玻璃板下面,压着一张黑白老照片。照片中,十几岁的廖志国扛着锄头对着镜头笑,破烂的衣衫与黄泥搭建的房子折射出那个年代物资的匮乏。“父亲去世的早,小时候我们姊妹四人出去讨饭,当时的日子太苦了。”

现在的廖志国,不仅有别墅有汽车,还在村口开起了超市,祖孙三代的生活和和美美。

回忆起往事,全国人大代表、毛俊村支部书记廖仁旺似乎也历历在目:“2005年我接手村里的工作,村里经济闭塞,村痞地霸横行,3200亩林场被瓜分,产业发展滞后。”

面对发展难题,廖仁旺先用自己的资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作为启动资金,他利用村庄处于毛俊镇市场所在地的优势,在1500多平方米的集体土地上,建起3180平方米的临街商业铺面,此项目很快为村集体带来80多万元收入;新建2600平方米的客运站和日产500吨的自来水站,每年经营收入达50余万元。

沿着“农业养村、工业强村、商贸活村、和谐稳村、文化美村、旅游兴村”的思路发展,毛俊村的集体收入,就这样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从无到有、从零到百万的飞速跨越。

“农村”到“景区”的生态村

家底殷实后,村里全力打造民生工程。廖仁旺书记带领村支两委把发展重点放在了乡村旅游上,兴办农贸市场,改造村庄三条2.1公里的主干道,进行“白改黑”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了2座跨河大桥,在河堤两侧种植樱花、银杏、红枫、八月桂等名贵观赏树木;开发观音庙、水上乐园等景区项目,打造了一条“亲水、赏景、呼吸清新空气”的沿河风光长廊,成片的果园、喜人的樱花、金黄的菜花、碧绿的秧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在廖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将懂电商、能用电商人才组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把毛俊特产放到网上,形成“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对“舌尖上的美食”电视的撩糖粑粑、网红打卡“喊歌泉”进行宣传,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随着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如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面对疫情的“大考”,2020年达到433万元。

俊河水碧波荡漾,岸边的一幢幢别墅正拔地而起。现在这个既具备“高颜值”又有“好气质”的村庄,是103个姓氏村民心中最美的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雷晴 李金发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