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全域推进脐橙标准化生产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杨坚 李友胜 编辑:戴瑾昕 2021-04-20 16: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0114012.jpg

农民利用天阴间隙,抽坑沥水和施用有机肥。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坚 李友胜)“近段时间雨水较多,有利于病虫滋生蔓延,大家要在做好脐橙园排水的基础上,抢抓晴天搞好病虫防控,重点推广使用捕食螨、黄板纸等绿色防控技术,虫口密度过大时,可适当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4月19日下午,在新宁县万塘乡万塘村千亩脐橙标准化示范园,该县农业技术人员对脐橙园里正在劳作的农民朋友反复叮嘱。

脐橙是新宁县的支柱产业,为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来,该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脐橙标准化生产,努力提升崀山脐橙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着力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420114020.jpg

农技人员指导果农抓好春季脐橙园管理。

全域开展脐橙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列入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为契机,在全县脐橙园推广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推广以健康栽培、合理整形修剪疏枝、深耕撩壕、橘园自然留草、冬季清园为主的生态调控技术,以色诱、球诱、食诱、性诱为主的理化诱控技术,以释放捕食螨、优先选用植物源和矿物源制剂为主的生物防治技术,以适期用药、合理用药、减量用药为主的科学用药技术,确保防控效果85%以上,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5%以上。

全域推广脐橙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健全完善脐橙园土壤肥力监测制度和监测技术体系,建立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带动化肥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推广果园绿肥、商品有机肥+配方肥、堆肥+配方肥施肥、果-沼-猪四种脐橙园有机肥施肥模式,整县全年脐橙生产上减少化肥用量3%以上。

全域普及脐橙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集成峎山脐橙绿色高效高品质生产技术体系,组织专家分区域制定脐橙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通过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现场会、展示会、培训班等方式,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积极开展样板示范,在每个脐橙主产区都创建了一个千亩脐橙标准化示范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等媒体,宣传脐橙标准化生产取得的成效和成功典型,营造了人人踊跃参与脐橙标准化生产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杨坚 李友胜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3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