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检察院:公开听证知民意 司法救助暖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婉卿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04-20 17: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0172251.jpg

4月19日,衡阳县检察院对刘某香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

红网时刻衡阳4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婉卿 记者 宋美君)“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手段,及时帮助困难群众,体现了司法为民宗旨,让我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暖。”4月19日,衡阳县检察院对刘某香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受邀参加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欧阳铭富如是说道。

据了解,2013年11月,申请人刘某香的丈夫被两名人拦路抢劫,并用刀刺死。该抢劫案经衡阳县人民法院判决,但民事赔偿部分还有38万余元未赔付。由于申请人刘某香丈夫的意外身亡,给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目前,申请人的小孩正在上高中,还要独自赡养卧床多年90余岁的爷爷、奶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属于易致贫边缘户,故向该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4月初,衡阳县检察院收到申请后迅速立案,承办检察官带案下访,深入该县西渡镇赤水村开展司法救助线索实地调查,走访了解申请人刘某香的家庭成员和生产生活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向其解读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经审理查明后,该院认为申请人刘某香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启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和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情况,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刘某香对相关情况进行补充说明。随后,与会听证员围绕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发表意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司法救助程序公开公正,切实让被救助人感受到司法温暖,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同意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近年来,衡阳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通过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方式,增强案件办理的公信力,将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据悉,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共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切实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婉卿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5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