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丨王丰:用情暖民心,润物细无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张立 2021-04-20 21: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湖南省信访局选取全省信访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信访干部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事迹,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信访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展现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和信访工作新气象,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1.jpg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四级高级法官助理王丰。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长沙报道

今年40岁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四级高级法官助理王丰是2011年从部队转业的。多年来,他坚守一线,在信访岗位上兢兢业业,成为了信访群众的“熟人”、信访领域的“专家”。他用专业的知识,让冰冷的法律变得更有温度;他用真诚的服务,让法院的信访变得更有温情。他带着责任和感情,把关心和温暖送给群众,如春天的细雨,滋润着每位信访群众的心田。他多次受表彰,先后获“优秀共产党员”、信访工作基础业务“百佳业务能手”和“全国法院涉诉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军官变法官,初心永不变

从军十二年,王丰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得到部队嘉奖,转业之后,身份虽变,但他初心不改,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在千百次的矛盾化解工作中。

残疾人吴某上访时,王丰看到他坐轮椅不方便到办公室,就主动走到信访大厅来接待,泡上热茶,耐心询问并析法释理。当得知诉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时,吴某急得拍桌子大吵大闹,一时激动导致大小便失禁,王丰主动上前帮助更换尿不湿、打扫卫生。吴某态度随即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开始认真听王丰讲道理,并心平气和地提出自身疑惑。交流近两小时后,吴某对王丰说完一句“好,我信你”之后,便再也没来上访过。

同事问王丰:“你当时不怕脏吗?”他回答说:“我干了大家认为脏的活,但让群众看到了信访干部干净的心。”

信访人奠某带着脑部有残疾的女儿上访,女儿一不小心从轮椅上摔下,王丰赶紧上前将其抱起,女孩以为是要伤害她张嘴就咬,王丰强忍疼痛将其抱上轮椅后再去医务室包扎处理。之后,王丰没有丝毫埋怨,而是继续接访,认真听取诉求,耐心进行解释,直到上访人满意离开。

这些年来,每当看到上访群众的困难,王丰总是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上百次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买盒饭、付车费、安排住宿,把温暖送到信访群众身边,把爱心撒播在信访群众心田。

群众当亲人,服务谋创新

王丰在部队从事的是作战指挥业务,之前很少和法律打交道,转业来到全新的工作岗位,不但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还需要丰富的群众工作本领,对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王丰从涉诉信访工作最基础的环节做起,先后经历了窗口登记、办信、驻京、综合、接访等各项工作。他白天上班实践学,晚上加班书本学,一年时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具备了相应的法律素养,做起群众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在长期信访接待中,他了解到群众书写诉状和查询法律知识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请律师又费用太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利用晚上和双休日加班,按常用案由归类整理法条一千多页,常用诉讼文书和合同样式五百多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自费一万多元,编程制作诉讼文书自动生成软件,建立起“法护民”的公众号。群众通过该公众号输入信息后,可以直接下载生成格式文书,也可以按需求查找法律条文、诉讼文书范本、合同范本,计算诉讼费用、伤残费用,查询法院案件进程等。该公众号现有四千多人使用,让群众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法律咨询,为他们提供了有效实用的免费服务。

2.jpg

由王丰接访的群众向他赠送锦旗。

单位好干部,家里“坏”爸爸

“姚嗲嗲,您老有什么事啊?”这是王丰一年多来经常说的一句话。信访人姚某已经70多岁,因儿子被判刑多次上访,王丰一年接待他37次,接电话40多次。姚某每次有问题咨询,王丰都不厌其烦回答。最后,姚某的信访诉求虽没有得到支持,但他还是送来锦旗感谢王丰,“你虽然没有改变我的案件结果,但你的作风改变了我对法院的看法。”

10年来,王丰共接待来访案件10000多件,审查申诉材料2000多件、司法救助材料200多件,劝返群众近两万人次。为了实现群众最多跑一趟的目标,他每天7点30开门接访,坚持做到“不登记完不关门,不接待完不下班”。他白天接待来访群众,晚上加班整理案卷,很少能按时下班。他工龄21年,却十年内年休假不到21天,节假日基本都在信访值班。他还把办公室电话呼叫转移到手机上,晚上、节假日随时随地接听信访群众电话。

平时两个孩子的接送、教育、陪伴等家务基本由妻子包揽,妻子偶尔也会埋怨:“你每天回家除了吃饭睡觉,还能留点时间陪陪我们么?”女儿对他的评价是:“答应陪我们经常不算数,家长会都忘了去开,给爸爸差评。”天真的女儿怎么会知道,她眼中的“差评”爸爸,是无数信访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人情”很冷淡,“事情”很热心

王丰时刻注意廉洁奉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和群众打交道“公私分明”,规规矩矩干工作的事情从来不推,拉拉扯扯攀“人情”的事情从来不做。

雷某想申诉立案,在接访时送一个装满现金的信封,被王丰当场退回并严肃批评。张某在材料袋中放两条烟,故意遗留在王丰办公室后离开,王丰发现后,开车追到张某,退还给他,并告知其申诉的案件会依法办理。刘某偷偷放在王丰办公室的土特产被原封不动地寄回,朋友熟人的请托被一次次拒绝……在纪律面前他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但面对群众有实际困难时,他就主动帮助,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2019年6月,谢某等几十人上访反映法院冻结某公司3600多万元资产,该公司由执行转破产程序,召开三次债权人大会都高票通过,但每次分配方案都被阻止实施,导致债权人的权益得不到实现。王丰意识到这是一个涉及金额大、人数多的重大信访问题,他马上与相关法院领导及案件承办人沟通联系,并主动电话告知谢某,详细解释案件的实际情况和进展,消除谢某心头的顾虑。

谢某说:“我们还没到家你的电话就来了,办事效率比高铁还快,我信你,我做大伙工作,不再来上访,安心在家等你消息。”

经过王丰的多方努力和督促协调,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谢某亲自送来感谢信,说此案已经执行解决,所有债权人得到了应得的分配款项。每当看着信访人满意的笑脸,王丰的内心也充满了欣慰。他相信,“人情”冷淡一点不要紧,只要“事情”热心一点,终究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真心善待信访群众,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王丰一直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工作理念,默默坚守在信访一线,十年如一日,用辛劳和汗水化解矛盾纠纷,用执着和真诚赢得民心,用责任和担当服务大局,在信访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5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