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 | 非洲手术室里的精准麻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李勇 编辑:彭笑予 2021-04-21 16: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李勇正在操作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记录者:李勇,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

时间:2021年4月20日

天气:晴转多云

今天是周二,津巴布韦独立日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来到津巴布韦已有半年多了,作为麻醉专科医生在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手术室各专科麻醉基本上都操作了一遍,之前同当地医生谈起过经超声引导神经阻滞麻醉辅助术中及术后镇痛,当地医生很感兴趣,今天特地借来了一台超声机,准备让我为今天在开展的两台择期手术示范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

以往传统的神经阻滞技术通常凭借体表标志来定位,由操作者的经验和技术实行“盲打”,遇到解剖定位不清晰的患者,反复多次的穿刺和操作时间的延长,不仅导致麻醉效果不能保证,还有可能造成患者的组织及器官的损伤,而随着可视化麻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利用超声扫描定位、引导穿刺不仅能让麻醉医师精确定位,提高成功率和麻醉效果,而且能减少术中麻醉药物用量并减轻术后疼痛。这项技术在国内经过多年开展已经相当成熟,但对于医疗条件及医疗资源绝对有限的津巴布韦,还处于起步阶段。

今天的第一台手术是准备在全麻下进行开腹的肠道手术,待患者麻醉后,我先是在超声扫描影像下向当地麻醉医生详细讲解了超声图像中腹部各个层次的相互位置及关系,然后在超声引导下示范操作:双侧腹横筋膜阻滞,整个穿刺给药过程都很顺利,旁边围着从其他手术间跑来观看的麻醉医生,大家都对这一技术很感兴趣,对于他们提出的一些疑问,我都尽量给予解答。手术结束之后,跟我共同工作的麻醉医生Dimingo很高兴地告诉我,这台麻醉患者所用的镇痛药物明显比不用神经阻滞的患者要少得多,而且术中患者更平稳,手术后镇痛效果也更好,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我一同协作及学习这项新的麻醉技能。我说,只要有合适的设备,我很乐意分享这项技术,并向他推荐了几个相关的学习网站。

实际上,我也深深地感觉到,在医疗条件差的非洲国家,大型医疗设备获取、维护及保养均有困难,如能发展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这种不依赖大型仪器的技术,在进行日常相关的诊疗时可以带来更大的益处。在有限的条件下,用合适的技能配合现有的设备,往往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深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非洲津巴布韦的手术室里,培训更多的当地麻醉专科医生,让他们能帮助到更多的当地患者,让中国医生的勤奋、努力、刻苦在非洲大陆上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李勇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7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