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丨一封收不到的家书

来源:红网 作者:程婕妤 编辑:杨雁霞 2021-04-21 16: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远离家乡在外工作的你们有多久未曾给家人、家乡致去一封牵挂的书信?红网时刻开设《潇湘家书》专栏,一封封“潇湘家书”传递的正是三湘大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喜人变化,是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

未标题-1(3).jpg

一封收不到的家书

尊敬的公公:

您好!

2018年的2月8日,我与李翔一起,在您的家乡,那条风景优美的小河边,跪在湿润的土地上,轻轻地安放好您的骨灰盒,送您送最后一程,道一声好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缅怀像您这样为了祖国勇于奉献自己一生的好党员,以此家书,来寄托对您的思念。

一转眼,3年多过去了,初见您时,您已疾病缠身,终日被病痛折磨,与我交流并不多,但每次与您见面,您都腰板挺直严肃地端坐着,带着军人的刚毅;精神好的时候,偶尔也会与我聊起当年的部队生活,却很少提及战场上的情形。李翔说,您是不愿再回想起战友在身边死去的场景。很多关于您的事迹,都是李翔带着对您的敬佩之心说与我听,从这些过往中,我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真正认识了您这位时刻为了国家牺牲自我、奉献自我的伟大战士。

1975年,18岁的您带着一双黑色布鞋告别父母,远离亲人,参军入伍,驻防在广东汕头海门。1979年初,中越战事爆发,您所在的部队奉命攻打谅山、克城后,又担负了清剿越军残部的任务。在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后勤不济、敌军丧心病狂使用贫铀弹的情况下,您带领战士英勇出击,将敌残部逼近山洞歼灭。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毫不畏惧,部队首长都夸您“勇猛不怕死、勤奋求上进”。在国家的危难面前,您豁得出、扛得住、顶得上。我再看看自己,同样是一名党员,遇到工作任务重时偶尔会有些情绪,每当这时,我会想起是千千万万像您这样的战士,为我们筑起了和平的高墙,战争才过去42年,现在的生活已然来之不易,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生活、努力奋斗呢?

战争结束后,因您母亲病重,为照顾病重的母亲,您转业到了家乡,把余生的精力继续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在工作中,您刚正不阿、清廉守纪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全力以赴、凡事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始终伴随着您。您还教导我们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我也一直谨记您的教诲,无论何时何地,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00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进行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是艰难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的。回顾您的生平,我将以您为榜样,做一名对党忠诚、对党感恩、对事业进取、对法纪敬畏的好党员。

您的儿媳:程婕妤

2021年2月23日

(红网时刻编辑 李丽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程婕妤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81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