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龙凤胎兄妹严重烧伤 这名医务社工的善行温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郑茜 编辑:彭笑予 2021-04-22 14: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郑茜 长沙报道

经过悉心治疗,因面包车自燃严重烧伤的龙凤胎兄妹新新和冰冰终于出院了,王申媛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作为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务社工,王申媛很忙。4月22日,她一如既往,脚步匆匆地穿梭在病房里,耐心照顾病患。

日前,王申媛刚接触这对烧伤的龙凤胎兄妹时,看到他们重度烧伤的面庞,内心非常难受,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但想到他们年纪这么小,又没有亲人陪伴在身边,不仅要治疗身体上的伤痛,更要治愈他们心灵的悲伤。于是,她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每天通过唱歌、读绘本等方式,帮助他们缓解治疗的痛苦;通过语音、视频等架起龙凤胎兄妹与家人的沟通桥梁,获得亲情的支持;用贴心的陪伴让他们消除紧张害怕,更好地配合治疗,加速康复。

22.jpg

王申媛给烧伤的小朋友做康娱活动。

这对龙凤胎兄妹严重烧伤,治疗费用高昂,给并不宽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王申媛积极寻找救助资源,最终链接到了“天使宝贝”项目的10万元救助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王申媛是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2020年6月,她正式成为一名医务社工,刚开始有些担忧,因为医务社工这个领域接触的人群比较特殊,经常要面对生离死别。

王申媛每天都会去病房接触病患,她发现医院里每个患者、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痛苦和困难,但同时每个患者、每个家庭又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当她看到患者及其家庭面对各种逆境所做出的应对时,她深刻地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也被他们乐观坚强的态度所感染,更坚定了从事医务社工的决心。

王申媛说:“医务社工是一座桥梁。对患者而言,医务社工能做的就是‘治愈人心,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患者需要生理与心理的多重关怀,这就是我做医务社工的初心和使命。”

11.jpg

龙凤胎兄妹家长赠送锦旗。

2017年,王申媛成为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学生,从对专业的不甚理解到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源自于她对社会工作专业深入的学习和愈发深厚的喜爱。

参加工作后,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宗旨:“同仁的鼓励、患者家属的支持以及督导老师的肯定,让我在社工这个职业上找到了存在感与成就感,也坚定了我的选择。

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社工教研室主任欧阳珊说:“相较于其他领域的社工,医务社工要求更高,他们要开展医院志愿者管理、困难病患个案服务、住院病人病房服务和医务工作者情绪舒缓,除了需要有一定的绘画治疗、康娱活动组织、音乐治疗的一些技巧外,更要懂得基本的医学知识,学会处理医患矛盾,必要时还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链接社会资源,获取社会救助。”

目前,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共培养了100余名毕业生,部分毕业生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从事医务社工工作。医务社工也将作为该学院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郑茜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1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