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青山祠社区:学党史悟思想 构建“五心”家园服务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汤韬 编辑:彭笑予 2021-04-22 14: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陈杰 通讯员 汤韬)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山祠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利用党建品牌“有声习社”在线上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0天,以诵读再临宣誓之初,以画面重温红色革命,以交流再拾入党激情。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引导组织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新意、更接地气。

WechatIMG1264.jpg

社区党心家园成员在家学党史悟思想。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基础,打造有声无声的“学心家园”。社区党委用心组织直管党员、在职党员、退役党员、流动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近300人,利用党建品牌“有声习社”“邻里中心”“有事好商量”等载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今年党委又结合实际,集中在线上和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有声习社”朗读活动100天,每个月都以此脉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深学透,让党员们在“有声习社”的朗读学习中,既能增强党性修养,又能提高社交能力。学习活动以党员同志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主要是让平常没时间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年轻党员也参与进来。

WechatIMG1263.jpg

社区学习家园的成员在线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以和谐社区为目标,打造凝聚邻里的“党心家园”。全面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以网格化工作推进为契机,开展“党建引领、多方共治”行动,让“党建元素”时刻呈现。今年来,随着社区功能的逐步完善,党员数量的增加,对此,青山祠社区以网格全覆盖,大力推行党员中心户工作模式,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形成以党委为核心,网格支部为基础,党员中心户为基本单元的党员管理新途径,推行“党建做到家,在家做党建”的新型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以“三社联动”为抓手,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社区建立功能完善的“三社联动”服务平台,强化“便民服务站”建设,推行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党建、计生、低保、残联、文化、司法调解、养老医疗保险、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内容的便民服务。并设立“一支部一网格一邻里”,使其成为社区收集信息的中转站,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反映问题。同时,发挥“三社联动”作用,加强与辖区服务网点的联络,制作便民利民联系卡,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服务的贴心和便利。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共驻共建的“爱心家园”。社区成立了以辖区单位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及关爱残障人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点亮社区困难居民的“微心愿”活动;社区党员干部与社区弱势群体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了解近况,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和救助。

WechatIMG1262.jpg

社区的爱心家园成员关爱留守儿童。

以文化活动为引领,打造喜闻乐见的“乐心家园”。社区党委以文化活动为引领,实现邻里友好、互助互爱的理念,发挥社区“青山祠老年艺术团”的作用,在社区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同时社区无偿开放 “绿色网吧”以及“社区图书室”,方便社区居民娱乐休闲,营造居民喜欢的“乐心家园”。

WechatIMG1261.jpg

社区乐心家园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党委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的新动力,利用党建品牌“有声习社”,构建“五心”家园全新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党心”“学心”“贴心”“爱心”“乐心”赢得民心,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汤韬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1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