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实施“教师读书工程” 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龙小佳 傅琳 编辑:王津 2021-04-22 21: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4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教师读书工程推进会、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成立仪式、“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芙蓉区首届少儿辩论赛在大同瑞致小学举行。

5.jpg

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成立。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记者 蔡娟 魏玮 通讯员 龙小佳 傅琳)最是书香能致远,星城处处读书声。为献礼建党百年,迎接26个世界读书日,今天上午,由长沙市教育局、芙蓉区委宣传部主办,芙蓉区教育局承办的长沙市教育局教师读书工程推进会在大同瑞致小学举行。当天,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正式成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芙蓉区首届少儿辩论赛同日精彩登场。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芙蓉区副区长梁汝岚,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利群,湖南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沈剑锋,长沙市新华书店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海峰等出席,来自区县(市)教育局、市属各中小学校,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200余人参加活动。

以书为本,长沙推进“教师读书工程”

“总有一袭书香,悄悄吹绿芙蓉校园;总有一种守望,相伴大木长天……”来自长沙市芙蓉区的八位校长代表,以一首原创音乐节目《每一页都是世界》拉开活动序幕。

在近年成功举办“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的基础上,长沙市教育局今年继续实施“教师读书工程”。活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旨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鼓励和推动教师专业阅读,以教师阅读带动学生和家长阅读,打造书香校园。

7.jpg

原创音乐节目《每一页都是世界》拉开活动序幕。

3.jpg

新华书店向芙蓉区校长读书会赠书。

根据长沙市“教师读书工程”实施方案,今年4月中下旬,全市教育系统举办“教师读书工程”推进活动,发布教师读书征文活动推荐书目;5-6月,开展“美文美读、经典诵读”教师读书活动,让党史著作、经典诗文、教育名著走进教师的生活;7月-8月,进一步丰富阅读资源,在区域内城乡学校教师之间开展“漂流书香”活动,交换闲置图书,共享借阅资源;9月,面向全体教师开展“读书征文”的评选活动,评选表彰100名“读书达人”。

孙传贵在推进会上表示,长沙全市学校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书香校园”创建和“教师读书工程”要求,全体教师要以书为本、以书为伴、以书为镜,把专业性和创造性阅读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践能力,在阅读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和体验职业的幸福感。

“阅读首席”,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成立

活动当天,芙蓉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推进实施“教师读书工程”,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正式成立。活动现场,副会长何洁哲宣读倡议书,湖南教育报刊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黄耀红,资深媒体人李斌,长沙晚报主任记者、芙蓉区人大文教委委员岳霞获聘为读书会导师团队。成立仪式上,新华书店向芙蓉区校长读书会现场赠书,并与湖南广播电台公共频道负责人一起为读书会点灯起航。

6.jpg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芙蓉区首届少儿辩论赛现场。

1.jpg

大同瑞致小学校园书店。

芙蓉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芙蓉区校长读书会成立后,校长、园长将成为学校的“阅读首席”,带动和影响全体教师力戒读书的功利化、碎片化、浅表化,改进学风和思维方式。同时,通过校长带领老师们开启一系列教师阅读活动,以教师阅读引领学生成长并辐射到每个家庭,以此共同推进教师读书工程,让星城长沙弥漫书香。

当天上午,“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芙蓉区首届少儿辩论赛和红色演讲比赛精彩亮相。今年以来,全区40所中小学通过组织学生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汲取红色营养,经过校赛、片区、半决赛等大小赛式274场,2万4千多名学生的参与,育英小学罗弘毅、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廖琪轩等13名学生代表最终走到总决赛的舞台。《辩地花红》少儿辩论赛上,小选手们以“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苦难与辉煌哪个更能补充小学生的红色营养?”为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这既是对前期阅读成果的检验,又是对孩子们思辨能力的训练,并在活动中不断感悟和升华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学富五车》红色话题演讲赛,通过讲演“半条被子”“两弹一星”“女排夺冠”“新冠疫情”“北斗卫星”等典型红色故事,充分挖掘“奉献、艰苦、拼搏、团结、强国”等红色精神,让全区中小学生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

近年来,长沙市新华书店加强网点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校开设校园书店,与学校联合创建“书香校园”。大同瑞致小学内的这家新华书店,创建于2019年9月1日,店内藏书近2万册。开店以来,对学生的阅读习惯养成有极大帮助,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是芙蓉区倾力打造“书香校园”的一个缩影。此次芙蓉区率先推进“教师读书工程”,将引领全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们在浓厚的书香浸润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魏玮 龙小佳 傅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