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响文艺评论的时代号角,这场座谈会释放了几重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王津 2021-04-22 23: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胡邦建 长沙报道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并对党的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曾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筑就文艺高峰,不仅需要文艺创作者贡献才智,更需要文艺评论发挥作用。文艺评论作为“文艺审美判断的理性表达”,是连接文艺工作者与受众的桥梁纽带,更是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引领文艺高峰建设的重要推力。

那么,到底如何让文艺评论成为推动文艺创作的有力推手?到底如何让湖南文艺评论具有中国气派、湖湘特色、引领风尚?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评论湘军”,成为新时代推动湖南文艺繁荣的重大命题。

4月21日,一场主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省文联部分文艺家协会、相关文艺评论媒体、部分高校文新学院的负责人、部分文艺作品生产单位及文艺评论界代表,共同就繁荣新时代文艺评论各抒己见。

聆听发言,记者感受到文艺评论的时代号角已吹响,这些真知灼见也透露出湖南文艺评论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这几大信号。

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使命感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监周雄现场分享了自己作为《大地颂歌》的总导演,在创排和演出过程中,对于文艺评论的感触。他认为,文艺评论对于导演而言十分重要。《大地颂歌》推出后,自己每天都会查阅舆论场上关于《大地颂歌》的评论反馈,并将评论家的每一句话,每一段对作品的描述、建议记录下来,之后反馈并运用到作品的修改打磨中去。

周雄说,《大地颂歌》之所以收获了良好口碑,除了观众口口相传所带来的影响力,更不能忽视许多优秀文艺评论的加持。全国许多优秀的文艺评论家、专家学者以真情实感的笔触,撰写了大量的评论文章,表达出他们对《大地颂歌》的关注,可以说,这些文艺评论影响极其巨大,它们让人感知到这部剧所给予他们的启迪和影响,从而带来了更多的观剧热潮。

戏剧评论家,国家一级编剧胡安娜说,自己从事戏剧评论36年,之所以能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是因为她把剧评写作当成了一种精神追求的最大乐趣。

剧评不仅要以理服人,同时也要以情动人,要在抽象的理中蕴含饱满而又不渲溢的情。为此,胡安娜给自己写剧评总结出了一条“有胆有识,有声有色”的八字真经,其中“胆识”为内容、为见解,“声色”为形式、为手段。

另外,胡安娜认为,把文艺评论当成乐趣,还必须具备三种能力,一是要有奇思妙想的想象力;二是要有对喜剧剧本与舞台演出的独特的审美感受力;三是要有创作与评论时的文字表达能力。

着力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培育文艺评论团队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卓今认为,要组建文艺评论轻骑兵,打出“评论湘军”新品牌。文艺评论轻骑兵必须拥有卓越的转换能力,在方法层面,既可能给杂志写长文,给C刊杂志的大评论,又可以写报纸网站的活泼短评;既可以写传统纸媒体那种结构缜密、逻辑贯通的评论,又可以写随性、文风狂野的快意文章。在价值层面,既可以给人以智性的、哲理的、深度的启示,又可以熬点心灵小鸡汤。用不同的方式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在短视频、多媒体方面,可以创造新形式,引领新风尚。

高校教师是文艺评论的重要力量,对此,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岳凯华认为,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工作的加强和推进,特别需要湖南高校教师尤其是文科、艺术类专业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自觉用党的文艺思想指导自己的文艺评论实践,也亟须高校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激活和提振教师从事文艺评论工作的积极性。

加强平台阵地建设,增加多方互动融合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认为,进一步繁荣湖南文艺评论还有许多工作可做:一是要充分认识和重视文艺评论的价值与作用;二是努力培养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大家;三是更好地发挥团队的作用,开展集体文艺评论活动;四是使文艺评论不只是在作品出来后的评论,而是积极参与到文艺家的创作过程中去;五是积极开展省际交流与合作;六是出台多方面的具体有益措施,鼓励、支持、帮助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评论工作者。

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婵认为,要发挥期刊在新时代文艺评论中的引导作用。在新的环境下,学术期刊要坚守阵地,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积极发挥实践性、引导性,在文艺评论中传递正能量;要加强策划,着力提升学术引领意识,坚守严肃的学术立场,推介并编辑刊发关注现实、关注生活、时代感强的文艺作品及见解独到、有思想有深度的文艺评论;要打破壁垒,积极锤炼大众引领能力,在坚持学术化、专业化的同时,进行平台和阵地整合,打破学院话语与大众话语之间的壁垒,探索具有广泛群众性、社会影响力的多样化评论。

针对如何推动湖南美术评论工作,湖南省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辉武认为,要努力构建新时代湖南美术评论的融媒体阵地,并通过平台培养一支美术评论家队伍,同时多组织或引进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到湖南。除此之外,湖南还需要继续加强严肃而专业的美术评论,让评论家参与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去;还要加强公共领域的美术批评,要有立场鲜明而专业的声音,把握好“政治”和“专业”两个标准;还需加强和全国同频,并逐步对接国际,将美术评论进一步融入研究前沿的学术语境。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伟华建议增加与拓展多方的互动与融合。通过加强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观众读者间的互动,提升省内媒体资源与文艺评论的融合度等,在扩大湖南文艺作品影响力的同时,提高湖南整体的文化氛围,形成文艺创作生产的良性循环。

拥抱时代发展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机制

面对网络文艺力量的异军突起,文艺评论工作不能缺位。湖南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师贺予飞认为,网络文学评论应从文化与文学传统中寻根,推进网络文学的本土化批评;紧跟网络文学创作生态,促进网络时代的文化理论建构;引导和强化网络文学创作的精品意识,推进网络文学湘军研究;改善学术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具有群众广泛性和社会影响力的评论新样式;关注人工智能写作、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网络文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的,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不断前进,离不开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

文艺评论工作者承担的是文艺高峰测峰者的任务,当前文艺评论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对文艺高峰建设提出明确而卓有成效的意见。

“文艺批评家要像鲁迅所说的那样,做‘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生动的比喻,将文艺评论工作的价值、意义揭示出来,并激励着文艺评论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发扬批评精神,这就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思想基础上,建立“真正的批评”,促进和引领创作,以实现“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的目标。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