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喻方琴 编辑:钟保 2021-04-23 10: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4月23日讯(通讯员 喻方琴)近年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将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摆在工作压倒性位置,以“三线一单”为指导,以绿色发展聚活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和长江生态修护保护,全力推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建设,引导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园区的产业承载力、要素集聚力和经济辐射力进一步增强,有效地推动了园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3103607.jpg

共生共赢 产城融合全面发展

城陵矶新港区地处长江、洞庭湖交汇处,拥有11.9公里深水长江黄金岸线,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核心区域。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成立,面积19.94平方公里。

城陵矶新港区以“三线一单”为抓手,为长江经济带“添绿加彩”,探索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的新路子。一是以绿色环境服务群众,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精品工程,造福群众,赢得群众一致认可,吸引了更多市民入驻,又更好地带动了产城融合发展。二是以绿色环境承接发展,通过整治岸线码头,淘汰落后产能,退出环保污染企业,有效推进资源整合利用,让黄金岸线发挥了黄金效益,带动了腹地经济发展。三是以绿色环境倒逼改革,通过建章立制,优化技术,加强监管,让生态理念深入人心,打造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典型。

微信图片_20210423103644.jpg

坚守红线 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为贯彻落实“打造最美长江岸线”要求,根据省政府会议纪要和《岳阳市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城陵矶新港区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港口码头经营单位10家,占全市的52.6%;关停泊位21个,占全市的50%。迄今,已完成华粮码头、城陵矶老港、华能煤码头、中长燃、城陵矶新港、中海油、恒阳化工码头的体质改造工作,省港集团化学品洗仓站码头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建设。在此基础上,按照“整治生态、兼顾堤防”原则,高标准推进11.9公里岸线复绿、清基扫障工作,共复绿总面积848亩,覆种植土12万立方,渣土外运4.7万立方,总投资约4829万元,还长江一江碧水、一岸翠绿。

对标“三线一单”要求,城陵矶新港区加大污水管网投入力度,总投入5亿多元,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吨污水处理厂和提标改造工程,铺设污水管网70余公里。投入800多万元,对辖区管网进行全排查、全整治,清理雨水管网87公里、污水管网50余公里;督促18家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形成了管网长效管养机制。同时,全面整治入湖入河排污口,守护好一江碧水。

为了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城陵矶新港区对辖区的建筑工地,特别是环芭蕉湖区域的建筑工地采取了安装围墙喷淋系统、配置降尘雾炮机、配置环境监测仪、安装道路降尘自动喷淋系统、场内裸土遮土网覆盖或撒种草子、安装自动洗车装置等多种措施进行扬尘整治,严格控制各施工场内生产过程中的扬尘、噪声污染,确保了各项指标在可控范围。

微信图片_20210423103730.jpg

人不负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定不负人

城陵矶新港区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守护好一江一湖,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绝不拿环境换经济,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大前提下取得了经济超常规跨越式翻番增长,真正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

目前,城陵矶新港区11.9公里最美长江岸线,总部经济港依白杨湖而立,临港新城傍芭蕉湖而居,城陵矶老港建成长江流域首个环保巨型“胶囊”仓,多式联运物流园一期即将完成主体工程,松阳湖铁路专线完成铺轨建设,建成湖南首个港口铁路集装箱无轨站。白杨湖北岸公园工程建成开放,菱泊湖小区基础设施整改加速推进,洪源路、江岭东路、江一路等主干道路建成通车。

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长江新港区段岸线全线复绿;芭蕉湖水质持续改善,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质;城陵矶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优良率达94%以上,同比提升16%;全面完成雨污水管网检测整治,持续改善园区市容环境,提升“天蓝、地绿、水净”的园区形象,全域绿地生态景观系统在此完美呈现。优良的环境、完备的功能,吸引了华为、新金宝、攀华、中创空天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驻,打造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企业纷至踏来、群众肯定好评成为新港区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的最好印证。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喻方琴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5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