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发车!从矮寨出发见证沧桑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张艺凡 编辑:杨滋 2021-04-23 12: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423111513.jpg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张皎 张艺凡)4月22日,“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在湖南吉首市矮寨大桥发车,一路沿着包茂高速公路行驶,见证沿线各地巨变,多方位展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QQ截图20210423112710.jpg

“壑险一桥穿,飞虹索半悬”,既描绘了矮寨大桥的雄伟壮美,也凸显了其在新时代中国交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2012年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 ,实现了“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以前,跨越矮寨大峡谷最快也要半小时,如今只需要花1分钟。据统计,矮寨大桥通车运营以来,2012年日均车流量约3989台次,2020年日均车流量达到14040台次。 矮寨大桥使天堑变成通途,“引燃”了旅游产业,带动了精准扶贫,如今已然成为湖南交通乃至湖南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从矮寨出发,特别有意义。”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发车仪式上说,这里不仅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圣地,还有以十八洞为代表的新时代“红色地标”,红色资源与湘西的奇观奇景、山水人文交融交织,让“神秘湘西”蜚声海内外。同时,这里写就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构筑起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道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脉络,外联内畅、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昔日的“中国盲肠”变成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湖南高速知多少】

——1992年,湖南第一条采用股份制修建的公路—长永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开启了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征程,项目1994年通车,结束了湖南境内无高速公路历史。

——2002年,临长高速公路通车,京珠、长永—长常“一纵一横”公路主骨架全部建成,构建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黄金走廊。

——2008年,常吉高速公路通车,全省14个市州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

——2015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653公里,位居全国第6位,基本建成“五纵六横”主骨架网,长株潭城市群形成了半小时高速通勤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形成了1个半小时高速交通圈,全省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的4小时高速经济圈。

——2020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951公里,全省122个县(市、区)中全部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25个。历经近30年的不懈努力,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张艺凡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5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