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治理“成绩单”:2020年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99.4%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朝文 秦楼 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4-23 21: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3204755.png

水清岸绿的湘江。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杨朝文 秦楼 李璐)今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到99.4%,比2012年增加11.3个百分点,尤其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近年来,湖南坚持“一把手”推动,“一盘棋”谋划,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真抓实干奖励、生态环保督察等范围,突出重金属污染防治,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实现“一江碧水”同治。

重金属污染是湘江污染治理的一块硬骨头。为此,湖南下大力推动湘江流域涉铊专项整治,全面排查192家涉铊工业企业,严控重金属物料跨省转移。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大调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查排查企业9000余家,整治涉危问题1100余个。扎实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140座重点尾矿库已基本完成综合整治。

为断绝湘江流域污染源头,湖南通过明确湘江干流两岸各二十公里范围内不得新建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外排水污染物涉及重金属的项目。全面推动涉重企业清洁生产,抓好五大重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是湘江流域株洲清水塘工业区261家工业企业、湘潭竹埠港28家重化工企业和娄底锡矿山90多家锑冶炼企业全部关闭退出,郴州三十六湾彻底整治矿区非法选厂,衡阳水口山加快区域有色产业整体改造升级,实现湘江流域工业城市和工矿企业凤凰涅槃、华丽转身。

邓立佳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将围绕“优化、巩固、提升、拓展”的工作目标和科学、精准和依法治污的要求,持续深化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确保早日实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美好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朝文 秦楼 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