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张绿色答卷,书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4-24 23: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3204755.png

水清岸绿的湘江。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

4月的岳阳君山华龙码头,麋鹿奔、江豚跃,草长莺飞、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专程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深情勉励湖南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三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污染治理,保“一湖四水”安澜,护一江碧水东流。

“要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持续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继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切实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话掷地有声。

铁腕推进湘江治理

“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九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新世纪重回水清岸绿来。”这句民谣,是曾经湘江流域污染的见证。

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近年来,湖南坚持“一把手”推动,“一盘棋”谋划,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真抓实干奖励、生态环保督察等范围,突出重金属污染防治,推动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治,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实现“一江碧水”同治。

WechatIMG2858_meitu_3.jpg

曾经的株洲,2003-2004年,污染最严重的时候。

株洲清水塘工业区261家工业企业、湘潭竹埠港28家重化工企业和娄底锡矿山90多家锑冶炼企业全部关闭退出,郴州三十六湾彻底整治矿区非法选厂,衡阳水口山加快区域有色产业整体改造升级……

——湘江流域的老工业区,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纷纷实现凤凰涅槃、绿色“蝶变”。

20_副本.jpg

天蓝水清的株洲。

重金属污染是湘江污染治理的一块硬骨头。

为此,湖南下大力推动湘江流域涉铊专项整治,全面排查192家涉铊工业企业,严控重金属物料跨省转移。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大调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查排查企业9000余家,整治涉危问题1100余个。扎实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140座重点尾矿库已基本完成综合整治。

保护“长江之肾”

为保护“长江之肾”,湖南历来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6-2017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2018-2020年,全面推动实施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综合治理,并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夏季攻势”的重要内容,拉条挂账,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纵深推进各项工作。

QQ图片20210110220004.jpg

华容县长江干堤白洋村段岸线复绿现场。

截至2020年底,湖区3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工作,263个建制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8个县市区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所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均按要求安装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74万亩精养池塘改造任务,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同时,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洞庭湖湿地实行最严格保护,清理自然保护区杨树30.65万亩,修复湿地面积66.88万亩,并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

铁腕推进湘江流域及洞庭湖治理,只为保“一湖四水”安澜,护一江碧水东流。

筑牢生态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

岳阳云溪区的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今年引进移动式走航监测车,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气溶胶激光雷达等设施,可以实时检测对园区内空气质量,精准锁定和追溯污染物的来源。

在北汽株洲分公司,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已经接入株洲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电力大数据+环境监管”平台,一旦发现超标排放,将直接给后台预警。

5fec0a9e6bba1f2148556c453c27a930.jpg

华菱湘钢实现高炉煤气“零排放”。

在华菱湘钢,炼焦、炼钢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煤气,以前这些煤气以前都是当做废气排放。现在,这些富余煤气被收集起来,输送到135兆瓦超高温高压余热发电站发电,节能又环保;通过富余煤气发电,华菱湘钢实现了高炉煤气“零排放”,每年减少废气排放15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多万吨。

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湖南经济发展的脚步变得更轻盈,更畅快。这份“绿色答卷”可以为证。

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60个“水十条”考核断面优良率达到93.3%,比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

通过持续开展湘江保护和治理,2020年,湘江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镉、汞、砷、铅和六价铬等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浓度比2012年平均下降58%以上。

洞庭湖体总磷浓度也由2017年的0.073毫克/升持续下降为2020年的0.06毫克/升,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在洞庭湖漫步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麋鹿。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与“微笑天使”江豚的合影。

野生动物称得上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

2018年,洞庭湖越冬候鸟22.64万只,2021年达到了28.82万只,所记录鸟类数量及种类为近十年之最,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巩固。

野生麋鹿亚群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2020年的210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持续增加,种群数量达到120多头。

水有江豚,陆有麋鹿,洞庭湖湿地重新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可以感受到的是,湖南的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然而,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4/9229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