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柴林霞:奉献教育这片茂密的“森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编辑:王洁 2021-04-27 09: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柴林霞和学生爱课堂上.jpeg

柴林霞和学生爱课堂上。

柴林霞和学生在课外.jpeg

柴林霞和学生在课外。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7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都说教育是一片园地,但在柴林霞眼里,教育是一片森林。

2013年,柴林霞通过特岗教师招聘,成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的一名老师。虽然学校远离城区,但它背靠国家5A级景区,看上一眼,让人仿佛置身画中。而且,这里的孩子淳朴又热情,柴林霞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学校面积不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全校共133名学生。柴林霞负责4个年级的体育以及学校少先队和德育工作。

“教育的目的只有一个,但培养的途径有很多。”不想培养出“千篇一律”的孩子,柴林霞决定从身边这片森林入手,寻找适合当地孩子的教育资源。

2014年,柴林霞接手了一个“问题班级”。班风班纪散漫,学生无心学习,接手之初柴林霞毫无头绪。起初,她用了几个月时间来了解班上每一个学生。她还随身携带一个本子,详细记录每个学生的性格、家庭、学习、优缺点等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柴林霞发现,就算自己精力再充沛,也无法关照到每一个学生。“小学生都有比超争先的心理,关键是班级氛围的营造。”柴林霞决定从培养纪律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入手。

这是体育老师的拿手绝活。柴林霞在班上选拔了一批运动员,天天带着他们去公园跑步。柴林霞一边跑一边告诉学生如何保护树木和生态,一次训练下来,学生还学习了不少自然知识。因为坚持不懈的训练,这批小运动员在校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班上其他同学也有了值得骄傲的理由。

2014年,武陵源区召开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班上的熊威权获得小学男子800米的金牌,而这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块金牌。熊威权不仅成了校园小明星,班上所有学生,都因自己是“冠军班”的一员而自豪。

利用这片森林,更要保护这片森林,让美丽的环境塑造美丽的心灵,柴林霞的“法宝”是德育。

“水电要节约,垃圾不乱扔,分类很重要,物资要节约,废物可变宝……”在这里,总有一群“环保小卫士”在督促学校的环保工作。他们都是自愿报名的学生。课余时间,他们深入学校、社区、景区开展保洁、护绿、垃圾分类、“家校”联动等活动。

柴林霞这样做的初衷,就是从身边入手,让学生感受生活,让环境成为教育的资源。在校内养护植物,在社区义务清扫,志愿者们热情满满,干劲十足;在学校监督卫生,在景区劝导游客不要吸烟,志愿者“铁面无私”、有礼有节……

为了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柴林霞参与编写学校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德育校本教材《小学生环保知识读本》。

“《森林——绿色银行》,告诉孩子们破坏森林的后果,培养他们保护树木的意识;《低碳生活》,重在让学生养成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柴林霞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展示。眼下,德育校本课已纳入每周的常规课中,德育和教学有机统一起来。

如今,这所“小而美”的学校,获得了张家界市绿色学校、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校、2018年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柴林霞撰写的德育案例《绿色的校园生活·生态的育人实践》,也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

8年的教育生涯并不长,但柴林霞从身后的森林中汲取了不少教学经验。谈及自己的回馈,柴林霞说,她会将更多个8年,奉献给教育这片茂密的“森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8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