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的小康之路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洁 2021-04-27 14: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6141410.jpg

张家界城市交通一角。(图为市创卫办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全江玲 综合整理报道

巍巍群峰,幽幽深谷。

劈山开路,勇往直前。

要想富,先修路。仅2020年,张家界市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2.88亿元,其中完成农村公路投资3.26亿元,先后开工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等多个项目,穿越张家界最边远的贫困山区,覆盖数万名山区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开辟了一条条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

一条条国省干线如彩带飞舞,纵横交错,在广袤的庸城大地构筑起东接西联、南通北达的交通路网;

一条条高速公路如巨龙跃动,穿山跨河,安慈高速(慈利至石门段)建成通车,桑龙高速、炉慈高速、张官高速顺利开工,再次打通了张家界与外界的交通出行;

黔张常铁路的正式开通,使曾经“铁路盲肠”的山城张家界,迈入了风驰电掣的“高铁”新时代”……

千里大道,纵贯群山,让山不再高、水不再远,打开希望之门,铺就小康之路。

放眼张家界,随着一个个发展的短板被补齐,庸城百姓纷纷踏上小康生活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00424095246.jpg

依靠种植野生铁皮石斛,慈利县象市镇坼岩村村民邓少华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张家界通过“三联四建”等多种活动形势倾听百姓心声,同时创新机制促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基础。

2016—2017年,张家界启动第二轮全面小康帮建工作,39名市级领导,带领帮建后盾单位,对39个乡镇开展全面小康帮建工作,乡镇的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资金保障等工作。

——市高新区帮助人潮溪镇完成集镇山水人物风情民俗街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梦里水乡”“百里茶廊”和“百千万”珍稀名贵苗木进农家工程,打造“桑植野茶”“桑植白茶”生态公益品牌。

——市委组织部帮助马合口乡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工作,对梭子丘集镇65栋民居统一按白族建筑风格进行穿衣戴帽改造。

——市农业委帮助南庄坪街道利用辖区崇山村海拔高的自然条件和村民种植蔬菜的习惯,发展崇山高山反季节蔬菜,组织村民种植西红柿、辣椒、四季豆等蔬菜400多亩。

……

据统计:2016年,张家界荣获全省“全面小康管理成效优秀奖”,武陵源区在全省48个三类区县中考评排第1位,成为全省三类区县中第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区”;2017年,桑植县在三类区县全面小康提升幅度排名第4,获“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单位”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近些年张家界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210116141445.jpg

张家界高颜值“公共厕所”。(图为市创卫办提供)

民生小事,小康大事。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张家界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26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8.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全市平均受教育年限9.4年以上。市人民医院、市一中完成搬迁扩建。黔张常高铁投入使用,全市公路通车里程9057.4公里。

——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森林覆盖率70.99%,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5%,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3.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十三五”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继续深化“平安张家界”和“法治张家界”建设,扎实抓好安全维稳工作,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深化和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作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微信图片_20210116141420.jpg

张家界澧水沿岸风景。(图为市创卫办提供)

人民的向往,前进的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张家界生产总值达到5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人均GDP由2015年29425元增长为2019年35767元;地方财力不断增强,财政总收入65亿元。产业提质升级,一、二、三次产业比由2015年11.6:22.8:65.6变化为2019年的12.6:14.7:72.7。实现游客接待总量791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05亿元。

百年梦想触手可及;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奋力向前。

打牢高质量脱贫攻坚“基础版”,启动乡村振兴“升级版”。眼下,定位新时代通盘谋划,对照新要求精准落子。“小康先行者”张家界,没有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在决胜阶段,愈加蹄疾步稳,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正在庸城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