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2021-04-28 10: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期待的“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大家心里是不是激动不已?如何保障各位朋友都能愉快健康地完成旅途安排,“吃”的方面可千万马虎不得。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在此就食品安全消费发出预警提示:

一、“五·一”小长假期间少串门,非必要不聚餐,外出就餐戴口罩。有流感症状及时就医,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多人共同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二、理性选择就餐单位,注意疾病防控

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应做到“两看”:一看餐饮单位合法营业证件——餐饮服务许可证或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等,二看就餐环境——卫生条件、卫生设施、卫生信誉等。在外就餐要注意食源性疾病防控,餐前洗手,不要食用变质异常的和违禁食品。

三、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如购买此类食品回家后,建议用75%酒精消毒外包装,并按照标签标识放入冰箱保存;买回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和储存,避免交叉污染。在处理时要带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进行清洗。消费者自带购物袋的建议盛装冷链食品后应当注意清洗后再使用。冷链食品清洗过程中防止水花飞溅,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烹饪时要烧熟煮透。

四、合理选择外带食物,及时补充能量

准备一些便于携带的食物:一是饼干、豆腐干、牛肉干等干粮,保质期较长,能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二是洗净的水果,既解渴又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三是水果干和坚果仁,提供良好饱腹感的同时又能在较长时间帮助维持血糖稳定。

五、科学选择饮料,补充多种矿物质

外出游玩时可能出汗较多,使人体损失多种矿物质。因此除了纯净水、矿泉水或矿物质水外,还可考虑携带一些含有少量糖分的低糖饮料和含有钾、钠、钙、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的低糖运动饮料。长途驾驶的司机,也可以准备牛奶、豆浆、核桃乳等有一定能量和营养价值的饮品,但绝对不要饮用过期变质饮品。

六、预防野生蘑菇食物中毒

游玩时,请不要自行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如果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患者如能携带吃剩的蘑菇,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七、预防诺如病毒传播。由于目前尚未有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应注意保持食物新鲜和饮用水清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食品要完全煮熟,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正确储存食品,食前重新彻底加热。

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提示广大消费者:到正规的餐馆、商店、超市去消费,并留存相关发票,时刻注意食品安全。

祝大家“五·一”小长假健康、平安、快乐!

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 刘宏权

2021年4月28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2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