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老党员托起全村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柏佳妮 滕季蓉 李季 编辑:王杨 2021-04-28 12: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28日讯(通讯员 柏佳妮 滕季蓉 李季)程柳青是蓝山县土市镇泉塘村村支书,同时又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2000年,程柳青带着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梦想从外返乡创业,面对泉塘村“一穷二白”的基础产业,程柳青埋头苦干,毫不退却,凭借着一腔热血,拓荒山、开田地,种植黄花梨、兴办养殖场,实现泉塘村产业从“无”到“有”的蜕变。2006年,程柳青被推选为蓝山县第六届政协委员;2017年高票当选蓝山县泉塘村村支书,同年,程柳青组织策划蓝山县首届西瓜节,打响了泉塘西瓜产业名片。目前,“泉塘西瓜节”已连续举办四届,西瓜产业已成为泉塘的支柱产业,全村村民依托西瓜产业走上了小康道路。

泉塘村位于蓝山县城北,全村506户2000多人,1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6平方公里,是一个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过去,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泉塘村呈现空心化、老龄化的趋势,村内田地山岭荒芜,产业匮乏,基础设施薄弱;面对此情此景,常年在外工作的程柳青动了回家的念头。

“那时候看着村里产业薄弱,我就想回来,尽自己的一份力,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程柳青坚定地说道。

2000年,程柳青回家创办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养猪场,承包了荒山600余亩种植黄花梨,同时试种了少量西瓜,由于缺乏经验,程柳青的养殖产业办得并不如意。

“刚开始确实很困难,自己没什么经验,只能硬着头皮上。”程柳青说道。

困难并没有阻挡程柳青建设家乡的决心,反而越挫越勇,他不断总结经验,使用新方法,寻找新路子。一次偶然机会,程柳青发现泉塘村的土质、水源和气候似乎很适合西瓜种植,于是他将重心转移到西瓜种植上,还带动了不少村民一起种植西瓜,泉塘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

2017年程柳青高票当选为蓝山县泉塘村支部书记。上任后,程柳青根据村内西瓜产业特色,组织策划了蓝山县首届西瓜节,并且将自家地里种植的2500斤西瓜赞助给游客品尝。让程柳青没有预想到的是,首届西瓜节的推出,就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当天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尝鲜,西瓜销量更达几十万斤,“西瓜节”成了泉塘村的响亮名片。

目前,蓝山县泉塘村“西瓜节”已连续举办四届,西瓜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并且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把西瓜销售一空。

西瓜产业的大发展给了程柳青信心,为了建设更好泉塘,他又将目光放在了村内基层设施建设和第二产业的引进上,修建综合办公楼、新建文化广场、拆除空心房、拓宽村内主干道路、引进建材、光伏产业、兴办幼儿园……

在程柳青的带领下,如今的蓝山县泉塘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带、有线电视、自来水等配套设施全部接通,所有街道、巷道基本硬化,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旁的西瓜地里,绿意盎然的西瓜秧苗连接天际,村内房屋统一规划,布局合理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村内基层设施建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挖掘村内历史文化遗产与红色文化,将泉塘村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谈及未来,程柳青眼里充满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柏佳妮 滕季蓉 李季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3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