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中院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护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管宏明 黎玢伶 编辑:张立 2021-04-30 22: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管宏明 黎玢伶 常德报道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20年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派驻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坚决坚守职责定位,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协助常德市中院党组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常德市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新进步、新起色。

“我们始终围绕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始终围绕督促协助常德市中级人民院党组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抓监督,有效推动法院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易湘平介绍,尤其是在全省法院部署的“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等大项任务开展专项政治监督,着力固本培元,坚强纪律保障,同时协助中院党组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落实好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

“始终扭住中院审判管理抓监督,尤其紧盯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等案件,对系列评查案件进行了重点监督”。易湘平说,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聚焦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和审判工作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特别是重点监督合议庭与独任法官,重点关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

近年来,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虚假诉讼、虚报冒领补助、司法作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审查调查提升了震慑力,正风肃纪形成了新常态。坚持将审判权置于监督之下,完善接受监督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规范行使,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完善“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开展网络庭审直播17559场,可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法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全方位公布法院动态、多渠道接受监督。

“我们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比自己、看状态,比过去、看进退’,教育引导全组克服可能出现的‘本组已连续先进’的小进则满苗头、‘纪检监察组地位不高、作为不大’的错误认识,全组思想作风更加过硬,工作能力得到历练,集体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易湘平说,通过持续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及“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法院的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纪律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管宏明 黎玢伶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30/9254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