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网再添两座智慧变电站 助力五一保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谢海峰 邓锡国 编辑:高芹 2021-05-01 10: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marked.png

智能巡视机器人在高压室工作。

图片2.marked.png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控制室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谢海峰 邓锡国 报道

记者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获悉,110千伏茶子山、车田湾两座变电站智慧化建设抢在五一前实现竣工,将全面启用智能巡检系统、主辅设备全面监视系统等新技术,实现机器人全天候自主巡检、故障告警智能联动检查、设备异常处置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将为长沙市民提供更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全面助力长沙“五一”假期保供电。

智能巡检系统每日对变电站开展自主巡检,对全站约500多处重要点位进行巡视,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可识别15类设备缺陷,让设备缺陷无所遁形。新一代主辅设备监视系统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主动分析,推送预警信息,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变电站设备异常“风吹草动”能及时发现和处置。

智慧变电站建设是国家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是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对现有变电站开展智慧化转型升级。湖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慧化变电站集群正在长沙湘江新区如火如荼推进中。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保障电力优质可靠供应是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升级,全力推进公司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完成44座变电站智慧化改造任务,为建设现代长沙智慧电网,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谢海峰 邓锡国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5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