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云青年说丨陈志宏:热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宏 编辑:魏玮 2021-05-04 11: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少年心事当拿云。”阅读由我定义,最张扬的青春宣言;青春由我定义,最绚烂的奋斗模样。日前,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为“后浪”群体量身打造的新概念文化品牌“拿云志”第一辑出版面世,在出版业界和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五四青年节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开设“拿云青年说”专栏,集中刊发“拿云志”丛书青年编辑刘津、谢朗宁、陈志宏、吴健、袁甲平等编辑手记,分享编辑成长心路与丛书打造历程,展现新时代湖南出版新青年的新形象、新气质、新担当。

635.jpg

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辑陈志宏,“拿云志”丛书《至爱梵高》责编。

微信图片_20210501144607.png

《至爱梵高》,埃内斯托·安德勒/编绘,吴娴敏/译,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文/陈志宏

在开始谈自己前,我想先谈谈《至爱梵高》。

这是去年8月拿到的选题,彼时我才刚到文艺社一个多月。某天,我还在做着校对训练的时候,吴健老师把它推给了我,让我判断将它出版的可行性。这个选题来自意大利的“网红”画家,他从梵高和弟弟提奥的往来书信里得到灵感,用自己极具辨识度的画风绘制了这本讲述梵高的图像传记。从比利时博里纳日矿区,到法国巴黎、阿尔勒,书中以不断变化的色彩,喻指着梵高起伏不安的人生。此外,书中的梵高也和我们惯常的印象不同,他罕见地展现出了温柔、坚定的一面。

看到试读文件的第一眼,我就被充满了手绘质感的图像吸引了,细细读下来,梵高在艰难的境遇下始终坚持自我,不对偏见、孤独妥协的精神更是令人感动。

“我想让更多人看到这本书,”这是我立马冒出的想法,“梵高对绘画的热爱与坚持不该被所谓的‘疯子’的标签掩盖。”但自己喜欢并不能说明什么。首先,我的角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读者;其次,我初出茅庐,做出的主观判断甚至无经验可循。

它是否有让读者喜欢的可能呢?带着这种疑问,我四处查找数据,和同类书比较,并在读书网站上细心地查看读者对这类书的评价,总算是整理了一份看起来颇为详尽的选题策划表。《至爱梵高》通过论证,如愿成为我的第一个选题。

如果说判断选题价值是第一个坎的话,那么紧迫的出版时间就是另一个挑战。

拿到书的内文译稿时,已经是三月中旬。而当时集团规划是,属于“拿云志”书系的第一批图书,都必须赶在世界读书日的节点推出,借势进行品牌的宣传推广。这意味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审稿、校对、排版、封面设计、印刷等流程都必须全部落实。作为新人,我确实“压力山大”,生怕在哪一个环节掉链子,最后赶不上进度。好在各部门老师悉心指导与配合,使得一切都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在编辑过程中,有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也算是给我上了一课。设计师在排版过程中,偶然发现有张图片有些模糊,仔细翻看了整个文件后,她发现多张图片都存在不小的问题,严重影响观看体验。由于这是引进选题,图片由外方处理,我在最早接到文件时,心想着毕竟对方也是专业的出版社,就没有细致地检查。发现问题时已是四月份,我当时就心里“咯噔”一下,立马心急火燎地向版权代理人反映了情况,通过他们和外方取得了联系。等待外方返图的日子很难熬,我也算尝到了疏忽的“苦果”。

人们总说第一次充满意义。诚然,我作为新人编辑的成长,《至爱梵高》助力了很多。我要感谢它,虽然它让我扎扎实实地体验了一把焦虑的感觉,但也真实地暴露出我工作中的不足,给我敲响了警钟。不过更重要的是,我有幸通过它看到了梵高的另一个侧面,并从他的人生里得到启示——热爱是一生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青年,他说:“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从前我无法体悟了这句话的内涵,也搞不清“心中的阳光”是什么。但现在我确信,不论是做好工作,还是过好人生,一定都离不开热爱。

心理学家弗洛姆曾说,人也许能够忍受诸如饥饿或压迫等各种痛苦,但却很难忍受最痛苦的一种——那就是全然的孤独。即便在今天,孤独也是困扰无数年轻人的一种心理现象。

梵高27岁拿起画笔,37岁离开人世,10年间只卖出一幅画。“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他一生孤苦无依,也曾这样发出感叹。尽管如此,惨淡的遭遇却没有将他心中的火焰浇灭,反倒是激起了他和孤独对抗的决心。他说,“我只有在绘画的时候,才感觉自己活着”,他相信“哪怕有人一开始把麦子当作杂草,麦子依然是麦子”,他投注所有的力量,梦想总有一天,自己的才华会得到认可。他用生命绘画,以满腔的热爱对抗孤独,终于在后世成功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透过梵高,我回头观照自身,实现了对内心的审视。

“一份职业,并非是那种能让你把酬劳带回家的东西。一份职业,是你在这世上,用强烈情感去完成的东西,它会变成一种精神……”

我或许还做不到梵高这样的,对职业的透彻觉悟,但我确实怀着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用书籍的形式,记录下人性的光辉,并把它传递下去,给每一个需要的人带去力量。

以梵高为例,或许很多人都了解这位天才画家,也说得出他的代表作,但他们却不一定知道,梵高在自己的艺术人生里究竟付出了多少。如果借由出版的力量,人们在下一次谈起梵高的时候,可以不再局限于他的精神病,他的“割耳事件”,而是透过孤独,看到他的热爱,并以此勉励自己,去消解人生的痛苦,勇敢生活,那将会多么有意义。我相信,那也会是作为编辑的我,最为幸福的时刻。

我要像梵高一样,满怀热爱去实现这个愿望。

(红网阅读频道 蔡娟 魏玮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志宏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