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云青年说丨刘津:妙趣横生的编辑工作,五光十色的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津 编辑:魏玮 2021-05-04 11: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少年心事当拿云。”阅读由我定义,最张扬的青春宣言;青春由我定义,最绚烂的奋斗模样。日前,中南传媒旗下湖南文艺出版社为“后浪”群体量身打造的新概念文化品牌“拿云志”第一辑出版面世,在出版业界和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五四青年节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开设“拿云青年说”专栏,集中刊发“拿云志”丛书青年编辑刘津、谢朗宁、陈志宏、吴健、袁甲平等编辑手记,分享编辑成长心路与丛书打造历程,展现新时代湖南出版新青年的新形象、新气质、新担当。

50.jpg

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辑刘津,“拿云志”丛书《十分钟学会弹钢琴》责编。

微信图片_20210501131757.png

《十分钟学会弹钢琴》,孙晓烨编著,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文/刘津

回溯十多年前,20岁的我,在一个稚气与勇气并存的年纪,做了一次影响人生轨迹的决定,从北方回到南方,遇到喜欢的工作,展开全新的人生画卷。

白色•充满未知

2010的冬季初入出版,依稀记得面试时青涩的模样,那会的我直接、勇敢。哪怕准备不足,面试也淡定、大方。可能就是有着这种年轻的冲劲,我顺利跳槽回到家乡。进入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南方音乐码头——湖南文艺出版社工作。

虽然学的是音乐专业,但对编辑工作一无所知,音乐书编辑这个职位对我来说新鲜、有趣、充满未知,当然挑战也不小。

蓝色•感受压力

在集团党委的引领和号召下,社里安排导师带我,我的师父是畅销书编辑何征老师,分管领导是圈内名编辑孙佳副社长。工作后才知道,原来我高考时使用的所有复习资料都是孙佳副社长编的书,上大学时在琴房练的流行钢琴谱都是何老师编的书。人生的缘分妙不可言,那时的我像一个追星变现的小粉丝,激动、感恩、也诚惶诚恐。怕自己跟不上节奏,也怕自己辜负期待。

粉色•渐入佳境

我的性格有点大大咧咧,并不是一个太细心的人。好在有自知之明,对编辑工作怀有敬畏之心,每天都花大量时间看各种业务资料,边做边总结问题。业务上手并熟练以后,将自己定位为产品经理,把每个选题当做自己的一个小项目,从策划开始,以市场导向出发,定位好读者画像是谁,他的需求是什么?在收获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看中产品的经济效益。

“成为行业内的专家”成了我心里长远的理想,也成为我的职业规划。

灰色•遭遇瓶颈

人生的色彩不一定全是彩色,但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2020年初,全国人民的心中都笼罩了一层灰色,疫情让市场陷入低迷,发货不如预期,业绩有所下滑,遭遇瓶颈。但我坚信保持信念就能看到黎明前的光。

绿色•一路开挂

社里和集团领导的推荐,让我成为了“拿云志”项目里的一员,来不及沉浸在荣幸的情绪里,就投入到选题策划的工作当中。以用户的需求出发,研究用户习惯,调研市场数据,确认出版选题《十分钟学会弹钢琴》。“拿云志”项目旨在为年轻人打造一批适读、爱用,让年轻人喜欢的读物。

在集团杨壮总编辑的亲自部署下,全集团多家单位紧密配合,4.29号于乐之书店(天心店)正式发布“拿云志”项目系列丛书,自此打造一个盛大空前的营销矩阵。5.1-5.5号长沙核心商圈五一广场等地,红网千屏滚动播出“拿云志”项目品牌宣传及图书宣传广告;长沙市乐之、弘道、止间、卡佛、西西弗、文和友述古等网红书店,天猫、京东、当当等网店集体上架;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我读我酷等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及账号每天更新新书推荐报道及短视频。宣传推广,一路开挂。

十一年的编辑工作生涯妙趣横生,渲染了一个五光十色的我,不光只有工作理想,也正在通过实践努力去实现。

工作十一年,做了68本书。发货码洋累计2180万码洋,单年最高发货码洋达到500万。图书品类包含明星书《记得 林俊杰 故事•影像》,十二五项目《音乐家传记•贝多芬传》,音乐书《单曲循环的流行钢琴曲》,“拿云志”项目《十分钟学会弹钢琴》等。

《十分钟学会弹钢琴》是一本简谱曲集,适用于零基础的钢琴爱好者(钢琴小白)。遵从读者的阅读习惯,运用互联网思维,我们将学习内容与程序简化,非常规操作,不学乐理,直接对照视频学习、上手。具体使用方法为在琴键贴上对应“哆来咪发唆啦西”的贴纸,读者对照视频学习。经过测试,无音乐基础的人,三、四遍左右即可上手,做到“十分钟学会弹钢琴”。全书精选160首乐曲,经数据分析选取B站和抖音播放量、点赞量、求谱量最高,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歌曲和动漫主题曲,如《白月光与朱砂痣》《所念皆星河》《幸福的味道》《恋爱多一点》等。

结合融媒体手段,图书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展现(线下60首乐谱+线上100首电子谱)。将一部分曲谱和视频放在云平台,后续我们也将持续根据读者反馈更新最新电子谱和教学慕课。

每首乐曲旁将录制范奏视频,读者可通过正版验证扫描二维码随时获取;视频剪辑加入“走谱”功能,更好地让读者在学的过程能在钢琴上迅速找到定位音区;每首乐曲前标注演奏顺序,无乐理基础的读者演奏段落无压力;图书装帧采用软精装,放在琴上立得住;乐曲对开排版,读者在演奏时可免翻页。附简约素雅风格的彩插,采取插画+心情歌词的模式附在图书前部。附赠琴键贴纸与吐槽笔记本。

图书的出版、营销推广、发行,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的支撑与帮助,在发行环节,我们打破传统思维,开辟新渠道,遵从用户特点,制定了主播带货、UGC内容带货、微信朋友圈带链接广告直接销售等方式。后续正在接洽乐器销售套餐计划,选题延伸计划。从策划到发行计划较完整,待市场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仍然热爱我的工作,感恩自己还有一颗赤子之心,感恩自己没有被纷扰磨平斗志。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红网阅读频道 蔡娟 魏玮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津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9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