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④|春去也,立夏,你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10: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a4318edc-1d64-42a5-86ee-1dcde3d03d30_副本.jpg

立夏草木欣然,湘潭县万千鸢尾在阳光中迎来盛花期。

30a4613f-f8e8-4230-a909-494485a6f580.jpg

江永县夏层铺镇东铺村长势喜人的烤烟。

9cde5cbd9e2d44f3ac0f575daa574ae7.jpg

五一前后正是吃“三月萢”儿的季节,山坡上的三月萢儿的树,勾起了乡愁!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何青 长沙报道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今日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今天也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大家各自开始返程,短暂小憩后,又将继续奔跑。

这几天,湖南大风大雨袭来,雷雨增多,这时期的雨与农作物的收成密切相关。立夏时节,万物繁茂。《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了大忙季节。农谚说得好:“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立夏无雨,碓头无米。”

“春尽杂英歇,夏初芳草深”,自是各有其美,炎热的夏天依旧处处是景,处处是画。伴随着夏雷一响,细雨绵绵,突然脑海中冒出杨万里《小池》中描绘的画面:“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古代,在立夏的这一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期待丰收的美好愿望。现在立夏习俗变得更加丰富,如立夏称人、斗蛋游戏、立夏养生等习俗。

立夏节气后,万物肆意生长,目光所及皆是生命的气息。枇杷满林、青梅煮雨、荔枝莹白、杨梅红熟。夏天的风吹来的除了炎热,还有香甜的味道。火辣辣的夏天,你好!

链接:

二十四节气①|做一头耕耘的春牛

二十四节气②|清明:情深意浓正此时

二十四节气③|雨生百谷 万物至繁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