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齐唱早稻生产"加速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全 冯清 何华元 编辑:王杨 2021-05-06 09: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道县寿雁镇刘家村干群齐心协力移栽早稻_副本.jpg

红网时刻5月6日讯(道县站记者 李胜全 通讯员 冯清 何华元)“五一”期间,道县县乡两级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村组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抓早稻栽插,共唱早稻生产“加速歌”。截至目前,道县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7.3万亩,占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53.8%,早稻移栽已进入紧张收尾阶段。

今年来,道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粮食安全决策部署,高站位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三高”措施,力抓早稻生产,取得了实效。

一是高站位推动。为抓好早稻生产,成立了县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及早稻生产专抓班子,设立种子调配组、育秧指导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治理抛荒组、绿色高产创建组、宣传组等六个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了工作力量,细化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村组建了早稻生产专抓班子,强化了保障。

二是高标准办点。实施“万千百”办点示范工程,通过以点带面,实现推进全县早稻生产。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带头领办了早稻万亩绿色高产示范片4个,其他在职县级领导、乡镇(街道)领导领办千亩早稻绿色高产示范片46个,各村(社区)支书办好了百亩示范片。全县创建育秧主体226个、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10.5万亩,带动全县集中育秧17万亩以上。在寿雁镇、四马桥镇、梅花镇等改扩建有以大棚育秧的育供秧中心(点)10个,可提供3万亩以上早稻育秧服务。

三是高力度治荒。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谁种粮、谁受益”“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粮食生产政策。为“稳面积,增产量”,道县先后出台《道县治理耕地抛荒“十条措施”》《道县防止耕地非粮化“十个严禁”》《道县早稻生产“五包五帮五督”工作办法》《道县粮食生产考核奖惩办法》等硬核措施。县大督考办制定《2021年早稻生产、耕地抛荒治理和乱占耕地情况专项督查方案》,牵头对全县早稻生产任务落实、办点示范、耕地抛荒治理、水稻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驻点到岗到位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对耕地抛荒的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乡村两级落实属地责任,逐洞逐丘摸排辖区内耕地抛荒情况,建立耕地抛荒治理台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全 冯清 何华元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1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