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属号段、智能头盔、人脸识别,长沙共享电单车上新了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罗湘 编辑:胡冲 2021-05-07 22: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07200626.jpg

5月7日,长沙开启共享电单车牌照换发工作。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罗湘 记者 潘锦)5月7日,“长沙G100001”号牌照挂在一辆崭新的哈啰电单车上,长沙交警开启共享电单车牌照换发工作。这是长沙市政府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首次启动上牌工作。此次换发牌照也标志着长沙对共享电单车的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专段号牌”“智能头盔”“人脸识别”,长沙一系列创新管理举措也随之浮出水面。

新牌照延续了绿底白字,上方为“长沙”二字,下方由之前的七位数字改为六位数字,并且在数字前加了大写字母“G”,以区别于市民私有的电动自行车。此外,牌照上还印了“共享”两个字的暗记。

此前,长沙交警多次召开共享电单车企业上牌协调会,听取企业意见,沟通上牌流程。上牌期间,交警部门采取服务到门的方式,车管工作人员直接一对一下沉到企业仓库,安全高效地协助各家企业完成了牌照更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换发牌照的共享电单车将全部配备智能头盔。同时,对坐垫长度也进行了限制,要求“一人一骑”,严禁载人。

3月份以来,长沙路面上的共享电单车陆续配备了头盔。这种头盔由线缆连接,使用不便,且容易被破坏。智能头盔取消了线缆,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户佩戴,也避免雨天停放时头盔“接雨水”的尴尬。

哈啰出行长沙两轮负责人张祥介绍,哈啰助力车头盔内置了4G芯片,与车辆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通过内部通信可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并且有防盗作用。

相对应的,市民扫码骑车的流程也有调整。“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人脸识别和取放头盔确认环节。”张祥介绍,人脸识别主要是为了确保骑车人与账号所有者一致,尤其是防止有未成年人借用家长手机开锁的情况出现。人脸识别确认后,车辆开锁,头盔锁同时弹开。用户需要取下头盔戴上,否则客户端会提示未戴头盔,车辆无法启动。同样,用户在结束行程之后,需要将头盔根据箭头指示插入插槽,否则无法还车。

接下来,哈啰出行将充分利用硬件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做好车辆运营,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管理工作。同时,也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文明骑行和低碳生活理念。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啰出行在长沙投放的车辆为此前不久在长沙首发的新款车型“云骑”。助力车“云骑”相比此前的车型在外观上有较大变化,并且围绕用户体验展开全面升级。整体外观更加简约时尚,重新优化坐垫高度、踏板高度,调整用户骑行时腿部及胳膊的角度。轮胎及踏板均进行了加宽,骑行更稳定,放脚更舒适。龙头下方增加储物挂钩,载物更牢靠。前后双液压避震,过沟过坎,不惧颠簸,让骑行更加舒适。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罗湘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7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