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崇德·海报丨开国元勋任弼时 一生有“三怕”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杨雁霞 冯竞萱 邓琴 彭婧 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彭笑予 2021-05-13 09: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任弼时.jpg

任弼时

任弼时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并称为党的五大书记。

任弼时始终以“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要求自己、约束家人。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再三强调:“凡事不能超越制度。党的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更不能搞特殊。”

任弼时携全家在颐和园

1948年,任弼时全家随中央进驻西柏坡。一次,远志和弟弟远远想给掉了油漆的自行车做件车衣,就学着大人的样子打张领条,让警卫员领了6尺白布。车衣还没做,任弼时就知道了这件事,他把远志、远远叫来,耐心教导他们:“毛主席号召‘节约每一个铜板’,他自己还穿着补丁衣服呢。你们领公家的布做车衣,好不好?”远志姐弟俩听了父亲的话,当即退还了白布。

刚进北京城时,后勤部门为任弼时的住房修窗户花了点钱,他知道后很不安,一晚上都睡不着觉。他认为,在国家大业初创、人民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一分钱也不应多花。

他的住房临街,办公室离马路只有二三米远,很不安静。有关部门为照顾他的工作和休息,准备让他搬到另一个住处。他说:“那房子住着一个机关,而我是一个人,怎么能为我一个人牵动一个机关呢?当干部的一丝一毫也不能特殊。”后来,组织上准备给他整修另一所房子,他知道后又拒绝了。他说:“现在国民经济正处在恢复时期,还是把钱用到工业建设上吧。”直到逝世,他始终住着原来的房子。

任弼时经常向他的夫人陈琮英询问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比如菜金是不是超过了标准,生活用品是不是按制度领用。他很少给孩子们买衣服,他让陈琮英把大人的破旧衣服做成小孩的衣服,大的穿完了小的接着穿,直到破烂得不能再穿为止。他经常对孩子们说:“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负人民对你们的希望,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

淡泊名利不搞特殊化,不向组织提要求,不为子女谋私利,是任弼时的做人准则。任弼时对家人要求严格,对其他亲属要求也一样严格。

任弼时有3个妹妹,大妹、二妹早逝,小妹任培辰一直在家乡生活。战争年代关山阻隔,分别22年,培辰才找到机会到北京看望哥哥。

这次短暂相聚,让培辰记忆深刻:当了高级领导的哥哥,房子就在马路边,公务车是旧吉普,孩子们穿着旧衣服,连餐桌上放的饭碗,都是战争年代行军用的搪瓷碗,筷子上还系着绳子。

分别时,培辰希望哥哥能给湖南省委写封信,替丈夫安排一个工作。任弼时认为这样不符合组织原则,他耐心教导妹妹:“这虽是件小事,但是为了私事给省委写信,影响不好。”多年后回忆此事,任培辰仍很动情:“他每次发现我们有不健康思想时,总是循循善诱,启发教育,这对我们进步起了很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杨雁霞 冯竞萱 邓琴 彭婧 王进文 陈奥男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1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