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部专家组来张家界市指导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童自辉 编辑:王洁 2021-05-15 22: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5日讯(通讯员 童自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成效,5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专家组来张家界市调研指导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

专家组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检测仪器性能以及听取观看演示后,对张家界市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选点合理、布设科学、安装规范、设备性能达标。同时指出要加快围栏的安装进度,标识标牌要尽快到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系统的作用,更好地维护好系统设备,保障其正常运转。当前普适化监测预警系统还在实验阶段,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供应商要根据有关成果逐点调整和修正每一处隐患点预警模型的阈值设定,真正做到科学预测,最大限度的发挥系统的预警监测作用。

张家界市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以滑坡为主,崩塌相对较少,隐患点个数及威胁户数呈下降趋势,在册隐患点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相对较少,近年来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主要是突发性灾害,主要原因是由于人类工程活动引发,如切坡建房、切坡修路等。根据2021年的排查统计全市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086处。受灾害威胁人口3.1756万人,受威胁财产16.56亿元,拟纳入省、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重点隐患点30处。自2017年以来,全市共建设有138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其中专业化7个,普适化131个,分别位于永定30个、武陵源18个、慈利43个、桑植47个),布设监测设备574台套(含专业监测设备和普适化监测设备)。

最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目负责人赵林副局长表示,将认真组织实施好地质灾害综合性监测预警系统和普适化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加大对已建监测预警点监测设备投入,提高地质灾害预警精度和扩大预警范围。同时通过对监测预警点的数据分析和预警模型最佳阈值设定与科研院所、设备厂家共同攻关制定一套适合张家界地区的监测预警方案,逐步实现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自动化监测、智能化预警、信息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切实提高张家界市地质灾害“技防”水平,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童自辉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5/9342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