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向往的生活,叫常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宋芳 2021-05-16 08: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13161621096124359.jpg

全球华人心灵的故乡——中国桃花源。

36711621096124359.jpg

俯瞰常德江北、江南城区。供图/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优越感。这个最早源自《道德经》的名字,充满了哲学意味。这个地名不仅是一种寄寓,更像是一种褒扬。然而真正的优秀,还需要用事实来说话。否则就成了一种“谜之自信”。常德到底优秀在哪里呢?

常德曾左右着中国人的饭碗

常德有着湖南最为丰美膏腴的土地。全市有耕地43万公顷,三分之二以上为洞庭湖淤积平原,这里因此成为湖南的第一粮仓。

传统社会是农业社会,常德史前文明的发达正是基于这广袤的沃野。今天的常德,依然是湖南第一农业强市。湖南面积最大的澧阳平原也是全省最重要的粮食产区。湖南第一产业超级大市,湖南经济发展的基础所在。

2020年,常德粮食产量372.4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连续17年全省第一。

不仅仅是粮食产量,常德农业的强大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农业产业项目。湖南蔬菜第一大县是常德汉寿,汉寿是湖南人的菜篮子。常德市粮食、棉花、油料、生猪、蚕茧和水产品的总产均居湖南省之首。石门县号称中国的柑橘之乡、汉寿还是中国甲鱼之乡。

常德全市9个区、县(市)中有8个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2个是商品棉基地县,5个是商品鱼基地县,1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1个综合农产品优质商品基地县。常德还是我国珍珠的主产区之一,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质量居全国之冠。

历史上湖南极度缺盐,然而常德改变了这一现象。湖南第一个现代盐矿就诞生于常德澧县。

可以自豪地说:常德可以为湖南人提供全方位的日常生活所需。.

湖南获奖最多的“优等生”

现代常德以城建著称。常德人有着无比执着的建城信念。

1943年,常德会战之后,这座两千多年的城市,又一次从零开始。历史上,常德经历了“七毁七建”。毁灭与重建,是城市的历史主题。然而这一次,常德人要面对的不再是历史的兴废循环,他们要建设的是一座全新的现代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城。

这一次,常德人建设了一座湖南获得荣誉最多的城市。常德获得过湖南第一个人居环境奖,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首届魅力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首批海绵城市、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华诗词之市。

同时,常德城市建设上有着太多的“第一”。

常德是湖南第一个实行污水雨水分流,第一个建设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城市。湖南第一个建设BRT快速公交线路的城市。常德在全国第一个建设海绵城市。常德建立了湖南省第一条步行街和步行城。而在新中国成立前,常德还是一座“三扇城门一条路,满街垃圾污水流”的凄凉小城,城区面积只有3.45平方公里,街巷道路129条,总长仅26公里。

从1990年开始,常德市政府以“三山三水”、“五大出城口”、城市广场、公园、街头小游园和主干道路为重点,全力打造湖滨特色的城市绿地系统。2013年夏天,城市建设“三改四化”工程,常德城最大的一次“装修”。从地上地下到沿街建筑,从灯饰夜景到增花增色,从棚户区到水系治理,全部进行了改造。2015年,携十多年治水经验的常德,申报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湖南唯一。

三次“蝶变”,每一次都把这座城市推向新的境界。

常德不但惊艳了中国还惊艳了世界

2021年4月,常德老西门改造获得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中的“城市创新奖”。在此之前,它已多次获得各种建筑规划设计类国际、国内奖项。

老西门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经典案例。老西门的改造,被《三联生活周刊》称之为“复杂算法”。它的复杂性在于既要保留城市的历史和街区生活气息,又要赋予它现代城市的特质。国内流行的仿古街区,是一个反面教材。老西门走的是现代性与传统内涵相结合的道路。

作为一个残存了历史文化的老旧棚户区,老西门是历史上常德城的西门,也曾经是一个污水横流、居民生活质量极为低下的城中村。简单粗暴的商业开发模式,可以快速地改变这个片区的状况,却不能真正提升城市品质。老西门的改造,有着超前的思维模式。

百分百的居民回迁,让老西门保留了生活场景。重新构建的建筑群,并没有一味地仿古,而是取传统建筑的精神内涵,以现代形式重构围合建筑。在老西门,小桥、老树、城墙、抗战碉堡群都被留存,它们不是装点门面的存在,它们是这条街区真正的精神气质所在。

常德的城市规划建设不仅体现于老西门,整座城市都有着极为先进的城规理念。常德的城市建设,在建设于2013年的城市规划展示馆中得以充分体现。

地缘对于人类性格的塑造,常德可为证明。这片最适合耕作也最宜居的土地所形成的深厚文明土壤是一个区域形成人文城市精神的必要条件,常德人是湖南最具有现代城市意识的群体。这座城市有一种永不熄灭的城市精神。

古代文豪最经典的打卡地

桃花源,中国传统文化里最经典的“乌托邦”概念。陶渊明用他的妙笔,生出了一朵关于“理想生活”的花。

这个乌托邦的现实蓝本就是常德桃源县桃花源景区。那个传说中武陵人打渔为业的地方。常德也因此成为寄托了很多人梦想的精神家园。虽然陶渊明并没有直接点名桃花源的具体位置,但历史上大咖们普遍认同桃花源就在常德地域。历代以来,陶渊明、李白、刘禹锡、苏轼、孟浩然、韩愈等大文豪等都在这里“打卡”,这是对常德桃花源的一种认可。

地理上的桃花源景区符合桃花源意象。它是沅水出雪峰山进入与武陵山脉余脉的一个盆地区域。在它的背后是自然生命极为丰富的乌云界国家自然保护区,自身所处则是沅水冲积的河流谷地,这是丰饶且隐秘的空间。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就在这里,登上桃花源的水府阁,沅水胜景奔来眼底。一幅画卷展现在眼前,关于理想国的梦想由此升起于心中。

桃花源是武陵山脉诸多隐逸空间的代表,在它的附近,即有花岩溪,绝妙山水间有着关于李唐王朝内部纷争导致族人南下避难的传说。其实,地处大江南的常德历史上一直就是北方战乱移民的主要迁徙地之一,从更广阔的空间来看,常德这片倚山面湖、物阜民丰的膏腴之地,出可耕作良田,退可隐逸深山,是中国地理空间中当之无愧的桃花源,定义了中国人最经典的乡愁。

湖南卫视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第五季于2021年3月在常德桃花源开录,今天的桃花源,今天的常德依然是令人向往的生活居所。

湖南人的“早餐店”

常德米粉,扫荡着省城长沙的早餐市场。米粉是常德饮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代表食品。

湖南是米粉大省。十四市州都有自己拿得出手的米粉。但要说省城外地哪家米粉强?还是常德。常德米粉制作技艺早在2016年就入选了第四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常德米粉胜出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在省城的常德人多,更主要的原因是常德米粉有着海纳百川的技艺融合,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口味。

常德米粉深受移民饮食文化的影响而不断融汇改变。常德米粉据说最早是由江西移民传来。几乎与江西移民同代定居常德的回民,其食用牛肉的风俗与米粉融合,形成以牛肉配米粉而食的“常德一碗粉”特色。随着时间的推进,在品种上又发展为圆形米粉、扁形米面两类。油码亦分为汉、回两大类:汉族油码主要有肉丝、肉片、三鲜、炸酱、酸辣、蹄花、排骨、鸡丁、鳝鱼等10多种。回族油码更为丰富,主要有牛肉丝、牛杂、羊肉片、羊肚片、鸡丝、鸭条、三鲜、炖牛肉、牛排、牛筋等10多种。常德米粉中最优秀的津市牛肉粉的优秀得益于它十多种汤料的汤料熬制的牛肉,以及红油汤的香辣,在省城的米粉市场中,常德米粉多以“津市牛肉粉”的形象出现。

关于常德米粉的一个冷知识是:不要在常德的津市问“七圆滴还是七扁滴”?

津市没有这个说法。圆粉是那里的默认设置。

北方人也能听懂的常德话

常德是湖南最大的官话区。即使是外地人第一次接触常德话,也不会出现完全听不懂的尴尬局面。

常德方言属于北方方言的次方言——西南官话。这与历史上大规模的移民密切相关。据史料记载:秦汉以来,不断有北方居民南迁。西晋末年的永嘉丧乱,引起北方人口第一次大南迁,大量人口沿汉水流域南下,渡江到达洞庭流域,这次大迁徙一直延续到南北朝。

唐朝安史之乱,北方又一次陷入战乱,大批流民南下,“襄邓(湖北襄阳和河南南阳)百姓,两京衣冠尽投江湘,故荆南井邑,十倍其初。”北方人大规模南迁,对迁入地本土方言造成巨大的冲击,逐渐取代原有的湘语方言,打下了常德地区的官话基础。随着南方地区的开发程度越来越高,常德地区逐渐成了北方方言(西南官话区—湖广片)的一员。

北方居民迁徙规模大,人数多,地域集中,使其语言不仅难以被本地土著语言所同化,反而给当地土著语言以巨大的冲击,这是常德话与北方话产生亲缘关系的历史渊源。另外,从唐朝至南宋末年,澧朗二州(今常德)一直归人以荆州(江陵府)为中心的政区,客观上促使了常德话与北方话的交流、融合、同化。可以说,常德方言自古以来一直受到北方话的浸润、冲刷,最后终于与之融为一体。尽管明清以来,大量的江西居民迁至常德,但由于规模较小,地域、时间不够集中,因而并没有对常德方言产生大的冲击,最终被常德方言所同化。

常德方言内部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横贯境内的沅、澧两水把常德方言划分为两大方言片,沅水流域(武陵、鼎城、桃源、汉寿)和澧水流域(石门、临澧、澧县、安乡、津市)的方言呈现出各自的特点。

常德人对自己的语言文化十分重视,在司马楼隔湖相对处建有语言广场。这是国内城市中极为少见的语言类文化广场。语言广场特地设置五座方言墙,每座墙上选取两句五地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方言,采用镂空或焊字的工艺展示。

超级强悍的县级教育

常德,一个历年来高考整体成绩仅次于省会长沙的教育强市。而成就这个高度的主力学校竟然是一群县城中学。

北京大学首批“博雅人才共育基地”湖南出现10所授牌学校,被长沙市和常德市包揽,长沙7所,常德市3所。常德市3所中学为:石门一中、桃源一中、澧县一中。这三所在湖南赫赫有名的县级中学,号称清华、北大生源供给站。常德市是湖南的高考强市,每年的高考放榜之后,常德必定会成为全省的焦点。

不仅仅是重点大学的升学人数,常德还是空军优质飞行员的人才供应地。2020年,常德市空军招飞46人,常德市一中航空实验班出飞28人,全市出飞人数位列湖南第一。

在一个优质生源越来越集中于中心城市的趋势下,常德的三所县级中学竟然撑起了湖南教育大市的第二把交椅。除了优质的教育资源配套,常德人自身的聪敏好学也是重要的原因。

常德人为什么这么好学?

这源于常德人浓厚的社会观念,或许有人会认为常德人是偏于“功利性”的,但正是这种对通过学习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认可与追求,才让一座城市拥有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湖南未来最值得期待的高铁城市

2019年年底,黔张常铁路的开通,才让常德第一次接入了时速200公里的客运专线。

高铁无疑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命脉。常德的交通,经历了历史上的辉煌和近代的没落,未来却充满了期待。

大水运时代,常德凭借沟通洞庭湖和沅江的优势,成为湘西北的交通枢纽。然而,铁路时代到来后,粤汉铁路、京广线的开通,让常德成为了一个远离主干线的城市。虽然说常德交通便捷。有着水陆空齐备的立体交通网络,是湖南省除省会长沙外第一个同时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水上运输通道的地级市。

随着“八纵八横”中国高速铁路短期规划的出台,呼南高铁和厦渝高铁开始动工建设,常德正位于两条铁路的交会处。而经过南阳、襄阳、荆州、常德这些城市的呼南高铁,正与历史上那条南北通道重合。未来经过常德的高铁规划还有常岳九高铁、武贵高铁、西长高铁。这些高铁建成后,常德将成为湖南极为重要的高铁枢纽城市,再现其历史上辉煌的交通地位。

相关链接:十四城记丨常德:你凭什么这么骄傲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