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门打疫苗!国内首款纯电动移动疫苗接种车在衡阳正式投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2021-05-16 13: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1e.jpg

国内首款纯电动移动疫苗接种车在衡阳正式投用。

红网时刻衡阳5月16日讯(记者 谭倩)“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太方便了!”家住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的村民黄帅兴奋地说,“本来想抽时间跑城里去打,没想到接种车直接开到了村里。”

5月16日上午,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和副市长杨洪峰的见证下,衡阳智电客车联合南华大学研发的全国首台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驶进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受到村民热烈欢迎。经过精心准备和现场布置后,数百名村民有序排队,依次接受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款纯电动疫苗移动接种车。衡阳智电客车位于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为了帮助企业迅速抢占市场,园区投入资金2000万元,采购25辆用于解决农村地区新冠疫苗接种难题。移动接种车以10.5米低入口纯电动城市客车作为基础车型,长度及空间适中,空间利用率高,采用新能源(绿色环保零排放),综合续航大于300公里,城市社区、乡镇、村组均适用。其车载疫苗冷藏箱电路设计了车载动力电源、常用市电、UPS备用电源三重保护,以保障疫苗存储及监控系统持续稳定、安全。车内设置了五个疫苗接种台及处置台,疫苗冷藏系统、车载接种系统与省疾控中心监控系统连接,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可实时向监控系统反馈信息。此次衡阳首辆疫苗接种车正式“营业”,开启新冠疫苗移动接种新模式。

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党支部书记贺光权介绍,经过前期入户统计,提前预约接种疫苗的本地村民约有800余人。得知移动接种车进入村里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纷纷前来接种。“这次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很多村民既不耽误上午的农活,也不耽误下午干家务活,今天看村民上上下下接种效率很高,照这个速度,村里两天就能完成接种。”

“接到卫生部门的需求后,我们只用了一个半月就研发出了这款纯电动移动疫苗接种车。”衡阳智电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楠介绍,对于生产商而言,研发生产客车多年,最难的还不是短时间造车,而是符合疫苗接种这一特殊场景的需求,据了解,此次研发生产过程中客车生产商特意与南华大学科技部门进行沟通,按照疫苗接种流程设置功能和分区。这款车型一共申报了30多项专利,工信部规定工况续驶里程可达598公里,已通过强制性检验验证,并获得工信部公告批准,只要通电的乡镇、乡村均可正常使用。

董楠介绍,此次首批已有25台车投入生产,本月底将陆续交付并投入使用,未来除了接种新冠疫苗,这款车还能提供进行其他疫苗接种和医学场景使用。同时,该公司目前已接到沙特阿拉伯等海外订单,后期将加速生产,为国内其他省市及国际社会提供疫情防控有力装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3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