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边做边讲 这次培训真的很不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姜珊 2021-05-16 15: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部分参训学员合影_副本.jpg

部分学员合影。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掌握好温度和时间,萎凋一定要均匀,宁轻勿过。揉捻要让茶叶中85%以上的细胞被‘破坏’,这样做出的茶叶才会发酵均匀。”5月15日上午9时,在醴陵市均楚镇周坊村的金妙山茶业公司的加工车间内,傅冬和正在讲授红茶加工关键技术,来自全市茶企的技术骨干、农技服务志愿者等20多人参加免费学习。

讲授基本知识_副本.jpg

傅冬和(右一)讲课。

傅冬和是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授。培训中,她首先从理论和实操的角度,重点讲解了红茶加工从萎凋到干燥各道工序上的技术参数和注意事项,红茶和绿茶在加工制作上的异同点,然后带着大家开始加工实操。

“大家闻一闻,感受一下茶香”.jpg

“来,闻一闻,感受感受红茶加工中产生的香味。”

“老师,我原来做的红茶,为什么会有一丝淡淡的烟味?如何避免?”“在萎凋过程中,水分散发不够,水分过重,茶汁粘锅。今后,一定要把握好入锅前的茶叶含水量。”实操中,傅冬和边做边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条索紧均匀结直,色泽乌润,金毫显露,泡出的茶色亮汤红,滋润甜爽,略带花香,叶底红亮。傍晚时分,当天的第一批成品红茶让大家眼前一亮。

“老师,这些茶叶揉得怎么样”_副本.jpg

检查并剖析揉茶质量。

“都是爱茶人。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提问。”培训结束时,傅冬和拿出手机,愉快地接受了学员们的微信添加请求。

“边做边讲,这次培训真的很不一样。”来自明月镇薪火合作社的石汉卿说,从去年开始,他试着做过几次红茶,总感觉有哪里没有到位。这次培训,他对红茶加工技术特别是萎凋环节各项指标的精巧管控,有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傅冬和(左二)讲解茶叶萎凋技术要点_副本.jpg

傅冬和讲授茶叶“萎凋”技术要领。

醴陵位于茶叶生产黄金地带,茶叶生产历史悠久,醴陵红茶曾为湖南省重要的出口农产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业中,醴陵茶叶已相继列入省、市“潇湘五彩茶”“茶祖红”“株洲红”等茶叶产业发展规划,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目前,全市共有茶园50多个总面积1.8万亩,产茶面积0.9万亩,从业人员近3万名,年综合产值1.4亿元,在脱贫攻坚战中,带动了5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指导学生_副本.jpg

“茶叶烘干,一定要控制好含水量。”

举办此次“茶祖红”红茶加工技术培训班,旨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提升醴陵红茶生产加工水平,醴陵市茶叶协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系,根据产业发展,进一步创新技术,加强技术培训,提升茶叶品质,做优做强茶产业,全力打造好茶叶这个“绿色银行”。

当天下午,来自醴陵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服务志愿者,还指导了湘浩峰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园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3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