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公安12个“办证小分队”深入苗寨上门办证 获百岁老人点赞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雅璐 编辑:李艳华 2021-05-15 10: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15日(通讯员 曹雅璐)“共产党玛汝,百生囊玛汝警察”!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拉着民警的手不断的用当地苗语说着感谢的话。这是5月11日,发生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苗区山江镇鱼井村的感人一幕。其苗语是:“共产党好、人民警察好!”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凤凰县公安局在学党史、办实事上,真抓实干,迅速行动,据统计,自3月份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局共开展为民办事实165件次,最近又开展了为群众“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的便民利民活动,让人民群众从细小事情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学史力行  成立上门办证小分队

凤凰公安把“学党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坚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该局在“学史力行”上狠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上”又出新招。考虑到凤凰县属于山区,境内山高路远,尤其是那些地处偏僻的农村,有些老人或体弱多病、或怕晕车不愿出门、或有些残障人员本身出行不便,要去当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有一些实际困难,该局党组在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杨云同志的带领下,向全县派出所发出了“把办证窗口”搬进群众家里去的号召。凤凰县12个派出所迅速响应,分别成立了上门办证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天天背着电脑、指纹采集仪等一系列设备,开始了风雨无阻的走村窜寨的为群众上门办证的活动。

腊尔山派出所办证小分队在为苗家阿婆上门办证.png

腊尔山派出所办证小分队在为苗家阿婆上门办证。图片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排忧解难 圆了百岁老人办证梦

5月11日,地处苗区的山江派出所“上门办证小分队”驱车近一个小时,然后背着办证设备,再步行10多分钟山路,来到了该所辖区最边远的村寨“鱼井村”龙某爱老人家里。这位老人出生于1923年,已高龄98岁,虚岁100岁。办理人员吴聪荣辅警讲:这个是他办理身份证以来目前遇到年龄最高的老人!工作人员细心的为老人整理衣服,拍摄照片、摁捺指纹等一系列“流水作业”,圆了百岁老人的办证梦。然后,亲切的告诉老人:等身份证办好了,下次再给她老人家送过来。

老人非常高兴,只会讲苗语不会汉话的她,不断的感谢,于是出现了文头的一幕。

山江所办证小分队在为百岁老人上门办证.png

山江派出所办证小分队在为百岁老人上门办证。图片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跋山涉水  耐心为残障人员办证

山江派出所的办证小分队在获知辖区较偏远的大马村有一位精神有智障的龙某云,因没有办理身份证而无法享受一些政策优惠待遇。5月10日,他们背上设备又早早出发了。在驱车近一个小时后到达村部,一问,才知道,因为龙某云精神有问题的原因,目前独自一人居住在山上,步行走山路至少也得30多分钟。办证小分队,抱着“一个都不能少”的负责任心态,他们背上照相机、电脑等设备,只一句话“出发”,就向山上走去。在当地村警、村干的带领人,经过跋山涉水,终于到了龙某云的家,并为其顺利办理了身份证件。

山江所办证小分队为精神障碍人员上门办证.png

山江派出所办证小分队为精神障碍人员上门办证。图片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顶风冒雨  只为兑现给群众的承诺

禾库派出所积极提高为民服务意识,针对辖区内有些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现象,禾库派出所组织“办证小队”每天走村窜寨下村为村民办理二代证。5月11日,小分队在办理二代证过程中突遇暴雨,但是依然前行。因为村主干已经提前通知好了那些老人,为了不让老人失望,为了兑现承诺,禾库派出所的办证小分队背着移动采集仪,克服困难,他们顶风冒雨或赤着脚在水淹路上奔跑、或干脆就连鞋一起踩在深水里趟过,他们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兑现给群众的承诺 !

就这样,办证小分队有时在路边,有时在车旁,有时在病床前,每天风雨无阻的帮助群众办理身份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进苗家、送进百姓的心里。

禾库所办证小分队在为民上门办证.png

禾库派出所办证小分队顶风冒雨为民上门办证。图片来源凤凰县公安局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雅璐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6/9343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