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公安:聚焦“急难愁盼” 擦亮执法为民底色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谭缜 编辑:胡金贵 2021-05-17 09: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5月12日,常德市公安局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项举措。

2.jpg

开展防范经济犯罪宣传。

红网时刻常德5月17日讯(记者 陈妍 通讯员 谭缜)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2日,常德市公安局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项举措,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从细节入手,“以小见大”服务民生,将群众的“小事情”书写成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小举措体现大民生,解决“烦心事”

“老人家您好,有什么需要我为您帮忙的吗?”5月6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拎着一只装有材料的旧袋子来到常德市人口和出入境办事大厅,刚进门就被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到“老年人专窗”进行“一对一”接待。

原来,李大爷想和家人一起去珠海澳门旅游,特地过来办理港澳通行证。“来的时候还怕自己不会操作,没想到现在公安部门的服务这么好了!”李大爷表示,自己今年75岁了,拿着手机也只会打电话和发微信,出去办事经常碰到电子设备不会操作的情况,出门办事还是头一次碰到安排了专人指导使用智能产品的。

为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常德公安积极探索“适老型”服务新机制,大厅开辟有专门的“老年人专窗”,配备老花镜、轮椅、急救箱等便民设施,这种把便民利民落实到具体细节的贴心举措,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便民利民出实招,服务更“暖心”。

常德公安还开辟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简化赴港澳商务企业加急办证程序,并对出国人员进行安全提示提醒,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全市共有109个身份证受理点开通了“老年人专窗”“考生专窗“,截至5月13日,共服务老年人560人;服务中高考生2374人,其中,专窗受理1967人,主动上门办证209人,预约延时加急198人;为2家企业提供加急服务;向当日出国的常德籍人员及时发送安全提示短信39492条。

小需求彰显大格局,解决“难心事”

关注需求重实干,工作更“贴心”。2月1日上午9时50分左右,常德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在市城区武陵大道,对一台外地不熟悉路况违停的小型汽车,贴上了交通违法警告教育“绿色告知单”,对其首次违法停车给予警告教育,这是常德公安交警支队正式启用“绿黄红”三色交通违法告知单后贴出的首张“绿色告知单”。

近年来,随着常德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常会出现“车位难求”的局面,为了缓解这一情况,常德交警提升执法“软”实力,推出红、黄、绿等三种提示警示处罚单,外地小型汽车因不熟悉路况首次违停和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的适用绿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本地机动车违法停车的适用黄色告知单,给予警告教育;违法停车给予罚款处罚的适用红色告知单。自今年2月份以来,共有1700多台外地车辆因不熟悉路况首次违停被给予警告教育。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就近考试,满足考试需求,充分缓解了考生预约难的问题,常德交警在今年初新增了临澧科目二、科目三分考场和高新区科目三分考场,截止到4月份,临澧科目二考场考试2847人,临澧科目三考场考试4242人,高新区科目三分考场考试5347人。拟计划于5月底将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下放到澧县分考场,10月份前下放到临澧分考场。

“小杠杆”助力大作为 ,解决“忧心事”

“您好,这里是常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您刚刚接听了电信诈骗电话,请不要轻易汇款,谨防上当受骗。”

近日,常德警方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信息,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开展话务劝阻,发现事主可能被骗子的话术“洗脑”,立即部署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拦截,最终在银行内将正在办理转账业务的事主找到,保住了十余万元财产。

像这样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展开劝阻拦截的场景,在反诈中心经常上演,也是常德警方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势头,增强全民防骗、识骗、拒骗意识,常德公安创新思维,通过布展板、发传单、做宣讲等多重方式全面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乡村等“五进”活动,精准下沉警力,让群众更快捷、直观地了解反诈常识和防诈技巧,关口前移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48起、抓获653人、止付2300余万、冻结500余万、挽损387万,全力守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谭缜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4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