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湖管理区:秸秆成了香饽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尹天赐 李博文 编辑:胡金贵 2021-05-17 09: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村民对秸秆进行捆绑装车。

3.jpg

村民将秸秆运送至徳人牧业草料加工厂,进行加工、回收利用。

红网时刻常德5月17日讯(通讯员 尹天赐 李博文)每年到了四五月份,西湖管理区各乡镇的村民们就迎来了“丰收季”。“真是没想到,秸秆也能换钱啦。”村民李平从收购人员手里接过钱,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有这样的奖补好政策,现在谁还愿意烧秸秆啊。”

西湖镇副镇长曾志祥向笔者介绍,刚开始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时候,村民的积极性都不高,但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运送处理又实在划不来,当时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可是蓝天白云不能光靠农民来守护,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乡镇党员干部开阔思维、创新思路,在上门劝导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屡次前往德人牧业协商秸秆循环利用问题,把秸秆综合利用与发展畜牧养殖相结合,鼓励村民将秸秆运送到德人牧业进行加工,并设立奖补机制,每运送一吨,不仅可以收到德人牧业300元运输奖励,政府还额外奖励300元鼓励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广大村民,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问题,实现“不着一把火,不点一处烟”。

现在,在前往徳人牧业的路上,经常可以见到农户们运载着一车车的秸秆送往徳人牧业草料加工厂。“我们这一车秸秆大概有一吨多,送到徳人牧业是每吨给我们补贴300块钱油费,镇政府还给我们奖励个300块钱一吨,算下来我们还是蛮有搞头的。”新港村村民王新华高兴地说。

参与到秸秆转运综合利用的村民们也纷纷表示:“刚提出秸秆禁烧时,大家可愁苦了,秸秆又不能烧,又没地方处理,大家只能和干部们打拉锯战偷偷地烧,一到这个时候村里环境就像起了雾霾一样,大家也想保护环境,可奈何也要种地啊。现在好了,不仅解决了秸秆存放的问题,每送一吨秸秆去德人牧业,还可以赚到点钱,做了环保卫士还能获得点回报,大家都抢着收秸秆呢!”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尹天赐 李博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4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