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说党史丨革命初心形成于此,毛泽东的一师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丁晴 廖轩仪 郑玉焓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2021-05-17 10: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913年春到1918年夏,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

毛泽东潜心学问,引导大家关心国事,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

他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曾在西方哲学著作《伦理学原理》上,留下1.2万多字的批语。

学校有口古井,是毛泽东每天清晨洗“冷水浴”的地方,春夏秋冬从不间断,用以锻炼身体和磨砺意志。

1917年11月,一股北洋溃兵逃窜至长沙。青年毛泽东率领第一师范学生志愿军与附近警察,用木头枪缴获了3000余名溃兵的武器装备,使长沙城免于一场兵祸。

1936年,毛泽东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说:“我在这里——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度过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的政治思想在这个时期开始形成,我也是在这里获得社会行动的初步经验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广蓉 丁晴 廖轩仪 郑玉焓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5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