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抛荒地 今栽致富柚 珠晖区“四亮”举措治理耕地抛荒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05-17 16: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30亩抛荒地栽种了桔柚。

微信图片_20210517144202.jpg

小小的桔柚在在风中摇曳。

5月14日,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路街道王江社区一山坡上的桔柚种植基地内,高低起伏的苗木,在风中摇曳生姿。“这块地面积大概30亩左右,往年这里是块抛荒地。为了改变闲置地荒废的现状,这个月初,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绿化造林与环境改造和经济发展等有机结合,一共栽种了1000多株桔柚。”王江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栽果木就是栽“摇钱树”,这些果木以后交由农户自己管理,带动农户增收。这是衡阳市珠晖区强化工作举措,大力整治耕地抛荒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抛荒的土地从“沉睡”中“苏醒”?如何让荒芜的土地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效益?5月11日,珠晖区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治理耕地抛荒工作制定对策措施,以“四亮”举措实现对该项工作的有效管理,打出了治理耕地抛荒的“组合拳”。

“亮底”,即各乡镇、涉农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边查边治的基础上,组织村组力量,排查摸清每一位农户抛荒耕地的具体地点、面积、原因等详细情况。“亮丑”,即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各乡镇、涉农街道亮底阶段摸排上来的情况和数据,组织16个督导组,到每个乡镇、涉农街道抽查进行情况核实解剖。“亮剑”,即各乡镇、涉农街道完成整治后,相关职能部门将到每个乡镇、涉农街道再随机抽查,如发现仍存在与摸底台账不符或者大面积抛荒情况,则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亮彩”,即各乡镇、涉农街道总结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发展以水稻为主的富民产业,提高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复耕耕地再次抛荒和产生新的耕地抛荒。

据珠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同时还要求,要全面认识,重落实、按时序、补短板、脱瓶颈、有创新、抓作风,把耕地抛荒治理工作抓精准、搞扎实;要靠前指挥,全面动、全面排、全面统,按时上报耕地抛荒摸排情况;要发扬奉献精神,持续做好耕地抛荒治理工作。(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