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水口镇:选好基层“领头羊” 引领乡村振兴路

来源: 红网 作者:黄春华 蓝玉春 编辑:王杨 2021-05-19 10: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黄春华 蓝玉春)江华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人才选用标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

在水口镇如意村文化活动中心的会议室里,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领导班子正在讨论如何进一步引领产业发展。村支书廖江勇提出的果蔬脆是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作为如意“特色工坊”重点引进的项目,将本地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为果蔬脆,变成能够即食的小零食,香蕉、猕猴桃、秋葵、香芋、香菇、青红萝卜等,各种创新型果蔬脆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加工厂还跟水口镇农户直接签订收购协议,带动社区及周边种植业增加就业300人以上,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村民所种的这些农副产品都带到我们这里来加工,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品牌叫‘脆美瑶都’的一个果蔬脆,现在果蔬脆的销量以电商为主,扶贫超市、扶贫网、淘宝、快手上面我们都有销售,这样的话我们帮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得更快,更好。”水口镇如意村支书廖江勇说道。

如意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和移民大村,由原水口镇大车洞、高滩、山马等3个村合并而成,共15个村民小组455户1703人,如何让这些村民就近就业,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成为村支两委亟待解决问题,针对实际情况,水口镇党委把在深圳经商的党员廖江勇“请”进了村,在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下,2018年7月廖江勇当选为如意村党支部书记。廖江勇上任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选准富民强村路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如意村党支部结合水口镇“爱情小镇”这一旅游品牌,并抓住被评为省特色文旅小镇这个契机,建构“党建+文旅”的特色载体,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开设特色工坊,将农副产品、瑶族织锦、瑶家钩织等特色工艺产品陈列其中,让公共文化资源有了更深层次的拓展,也让文化活动中心具有持久的发展动力,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如意村以党建为抓手,打造一个特产平台、一个民俗载体、一个产业基础、一个“一站式”村部,形成一条龙对接、全链条服务,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推动“党建+实用技能”成为发展产业、移民就业的重要推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视频来源 永州广电)

来源: 红网

作者:黄春华 蓝玉春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526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