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小站丨韶山:伟人故里,红土地上传承着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 大江网 作者:杨朝文 张兴莎 张必闻 任晔 编辑:马丽红 2021-05-21 10: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巍巍韶峰连井冈,百年湘赣今正红。5月7日,湖南江西两省联手打造的“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韶山至井冈山的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即将通车,两处红色圣地将更加紧密相连。为此,湖南红网携手江西大江网推出《情牵红土地·红色小站》特别策划,该系列将以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为主线,串联起沿线各站点的红色故事,助推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38EC7EAA-06E3-4386-91D7-8F22030F16E7.jpeg

韶山火车站航拍图。

DC81341C-B32B-4604-A919-711EADCC6CE8.jpeg

记者打卡韶山。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张兴莎 张必闻 任晔 大江网记者 谢梦丽 韶山报道

湖南韶山,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在这里,他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农村支部之一,写下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

江西井冈山,是毛主席拿起枪杆闹革命,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在这里,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成燎原之势,红遍东方。

韶山至井冈山的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即将通车,作为“两山“铁路的首站,游客来韶山会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红网时刻记者携手江西大江网记者给你整理了一份旅游攻略,供大家参考!

F4CF97EB-DE5A-4628-930A-7442A4EE5797.jpeg

经过修复之后的韶山火车站台。

韶山火车站建于1967年2月5日,占地面积154078平方米,主体建筑坐东南朝西北。当年,由铁路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广大农民等共3万余人,10多个月夜以继日地辛勤劳动建设完成。2017年9月16日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如今经过全面的改造修复,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04DE3DEC-B692-4C7E-A97F-6F4C98FB72AA.jpeg

毛泽东同志故居航拍。

韶山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乘车10分钟就可从火车站到达韶山景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滴水洞景区、韶山毛泽东纪念园景区、韶山毛泽东诗词碑林等十多处红色旅游景区,每一处都能让游客在追寻先烈足迹的过程中,铭记初心使命,进行心灵的洗礼。

B0038BF1-A69F-4BE4-BEE5-225EF116EF77.jpeg

毛泽东遗物展内的部分遗物陈列。

1BE770F3-7809-47B8-B4B3-DD7B3197D385.jpeg

毛泽东的一件打了73个补丁的睡衣3D射影图。

要近距离认识毛主席,了解毛主席的日常生活,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游客打卡必来之地。正在展出的毛泽东遗物展,陈列毛主席1000多件遗物。一件苜蓿棉睡衣,毛主席从五十年代初穿到1971年,前前后后打了73个补丁;一双中筒棉袜,袜口松紧带完全松了也舍不得换,穿上去有点像现在潮流青年热衷的“堆堆袜”;艰苦年代,一面毛巾既洗脸又擦脚,到处是破洞仍然坚持缝补不换新,面对警卫员的劝说,毛主席用一句“脚比脸累,应该和脸享受一样的待遇”轻松带过……

4242462C-48F1-49C6-BC73-BAE7F1EFBBBF.jpeg

毛泽东喜欢的长筒袜。

一件件真实遗物,见证了一代伟人“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反奢倡俭、清廉如水” 的精神风范。这是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这就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和希望之光。

近年来,湖南省推动韶山成为常学常新、铸魂润心的“红色大课堂”,近三年来开班红色教育培训班2356期,接待红培和研学人数75万名,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1F337384-AB19-46CC-987C-A22ACAFD5FDE.jpeg

韶山宾馆制作完成的毛氏红烧肉。

参观学习完,到用餐时间,毛氏红烧肉是一道必尝当地美食。精选五层三花的肚腩肉,用糖色代替酱油着色,前后24道工序缺一不可,韶山宾馆厨师长王伟成在过去26年时间里,用这道菜征服八方来客的胃。如今,这道菜已经随着湘菜的步伐走向全国各地。不过,在韶山,仍然有着以吃“毛家菜”这种朴素的形式纪念、敬仰毛主席的习惯。

韶山出名的不只有红烧肉,还有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各色农副产品。近年来,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孵化了诸多具备韶山DNA的特色品牌。凭借韶峰的生态优势,整合湖南茶产业优势资源研发的韶山红126纪念茶、以毛主席语录为创意点打造的韶山福寿面、以及产自毛主席少年时代耕种过的稻田的润泽祖田米,都成为这里的热销产品。

5FEAC626-BACC-4EB8-89F4-67B69991B96C.jpeg

红网和大江网共同开启的“情牵红土地”直播大篷车韶山站直播产品。

5月16日,由红网和大江网共同开启的“情牵红土地”直播大篷车的韶山站直播中,这些产品就吸引1900多万人次“围观”,并现场带货257万,让更多的人品味舌尖上的老区,助力乡村振兴。

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近年来,韶山市以优化旅游环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韶山市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100多万人次,文旅产业逐步复苏态势向好。

“两山”铁路开通在即,韶山火车站也逐渐揭开新面纱,让我们选个日子,打卡伟人故里韶山,坐着火车向井冈山出发吧!

来源:红网 大江网

作者:杨朝文 张兴莎 张必闻 任晔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6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