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毕业前的特别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赛凤 编辑:陈加宁 2021-05-22 10: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8224519.jpg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是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湖湘大地上,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了许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的生动故事。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矢志为民·我来帮办”系列报道,跟着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记录他们如何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李赛凤 长沙报道

1.jpg

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

2副本.jpg

清晨8点30分,志愿者易复刚走进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志愿者办公室。

3副本.jpg

易复刚对着镜子,整理工作装备。

清晨8点30分,一位古稀老人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志愿者办公室。穿上红马甲、戴上“小蜜蜂”话筒、灌好白开水……一连串娴熟流畅的动作,志愿者易复刚又和往常一样,准时来到了义务讲解等候区,和同事亲切打完招呼后,开启了他一天的志愿服务。

9副本_副本.jpg

在义务讲解等候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王传智请求易复刚帮忙讲解。

上午11点左右,易复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送走了2批散客后,再次回到了义务讲解等候区等待,刚坐下没多久,只见一位年轻的小伙急匆匆地走来。

“您好,您是志愿者吗?我是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王传智。我们今天下午有一个学生团要过来参观,我刚去观众服务中心询问,工作人员说今天的讲解员已经排满了,但他告诉我们志愿者可帮忙进行讲解,您能不能帮我们讲解一下呢?”

“你们有多少人?”

“我们有120人,这120人都是即将毕业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都是大学生党员,其中很多都是外地人,他们想在毕业之前,再看一下长沙,学习一下长沙的历史,把长沙这片红色热土,留在自己心中。”

5副本.jpg

易复刚答应讲解请求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王传智连声表达感谢。

“我就是干这个工作的。如果你们是大学生,又是即将毕业的,我就更高兴了。行,你们什么时候来,我就什么时候讲。”

易复刚和王传智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后,赶忙回到了志愿者办公室,为下午的讲解做起了准备。

架起今昔的沟通桥

“在游客与历史之间,牵起一根连心的线;在昨天与今天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这一直是易复刚的心愿。2003年,他从原湖南广播电视学校(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后,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在这一行里,他一干就是18年。

6.jpg

2003年退休后,易复刚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在这一行里,他一干就是18年。

80副本.jpg

易复刚说:“志愿讲解员这份工作实现了他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是当下最快乐的事。”

从三尺讲台到历史展馆,从老师到志愿讲解员,虽然角色变了,但他依旧兢兢业业,用幽默风趣的解说,感染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如今78岁的他,周二去湖南省博物馆,周三去长沙博物馆,周四、周五、节假日来中共长沙历史馆讲解,每周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这些年来,易复刚给几万人做过讲解,在他看来:退休后,做一名志愿讲解员,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也是他当下最快乐的事。

“西边隔条马路是我的家,南边隔条马路是我小学的母校……”站在清水塘边,易复刚情不自禁地说起了自己与这里的缘分。

易复刚小时候家就住在清水塘,他的青少年时代就是在这里度过的。1953年,10岁的他,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前加入了少先队。2013年,清水塘招募志愿讲解员,他又在70岁那一年,光荣地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志愿讲解员。易复刚感慨地说:“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

跑好人生的接力赛

初夏的午后,阳光像轻柔的丝带,轻抚着大地。微风吹过,艺术碑廊两旁的花朵散发出了醉人的清香。易复刚在义务讲解等候区,静静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参观团。

下午2点,两辆大巴有序地驶入馆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120名学生党员先后下车,在毛泽东塑像广场上重温了入党誓词后,一起来到了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

7_副本.jpg

在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易复刚为学生党员们讲解。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艺术碑廊前,易复刚结合《沁园春·长沙》《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等诗词作品,向学生党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引导大家齐诵毛泽东诗词。

随后,在易复刚的引导下,学生党员们又接着参观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展厅,他轻松幽默的解说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8.jpg

学生党员们认真地聆听讲解。

“马上就要毕业了,能和同学们来到这里,聆听易老师对长沙历史的讲解,对我来说是十分触动的。”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易雨凤就是此次参观团队中的一名大四学生,听完易复刚的讲解,她坦言,作为青年学子,就应该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次在毕业前,能这样深入地了解长沙历史,真的很难得。如果以后有机会,也希望能带家人来参观这里,重温这份记忆。

伴随着相机的“咔嚓”声,下午4点,120名党员们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展厅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作为此次活动联络员的王传智,长舒了一口气。

“起初没有找到讲解员的时候,我真的是非常着急。因为参与此次活动的许多党员都是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我们学院想在他们毕业前,让他们再重温一下长沙历史,有一份特别的回忆。”王传智笑着说,“真的是缘分,很幸运地碰到了易复刚老师,也通过易老师的讲解,我们学长、学姐对长沙历史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我作为一个联络员的工作也顺利完成了,我内心真的非常高兴”。

易复刚坦言,“今天这2个小时的讲解,真的很有意义,未来,振兴中华的重任在这些青年学子肩上。在他们毕业前夕,我能有机会给他们补上这一课,我想,他们一定会有所启发,今后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10.jpg

易复刚迈着匆匆的步伐,向人群中走去。

和学生党员们合完影,易复刚又继续迈着匆匆的步伐,向人群中走去。他说:“我是一名光荣的文化志愿者,退休18年一直在做志愿讲解员这份工作,但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干不动了。但现在我想继续想把我热爱的这份工作干下去,真到了干不动的那一天,再回看之前走过的路,也就没有遗憾了。”

往期回顾: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抛秧前的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赛凤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2/9390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