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着力推行规模化水厂建设 让“安全水”滋润群众新生活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炯 李 云 刘 海 波 编辑:刘海波 2021-05-25 14: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安乡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行规模化水厂建设,改善农村饮用水环境,确保农村居民长期稳定喝上“安全水”。

同兴水厂

在大鲸港镇羌口村,村民们以前喝的都是自家的井水或者来自辖区小水厂的自来水,存在水质差、供水不稳定等问题。而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既方便又安心。

大鲸港镇羌口村村民徐福元:以前这个水在锅里煮的时候表面总是有一层浮沫,按我们农村人的话讲,现在是清亮了,没有了浮沫的现象。

原水经过第一次过滤

羌口村村民能喝上纯净安全的自来水,得益于附近同兴水厂的建成。该水厂总投资1.4亿元,用地面积15404.55平方米,供水能力为每天2万吨。它一改过去农村小水厂地下取水的方式,从水质更优的澧水河抽取原水,经过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多重工艺的处理,生产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

安乡县同兴水厂负责人高曌:我们水厂的原水取自澧水河畔,经过我们后方的反应池,添加絮凝剂、消毒剂之后进入平流池进行沉淀,然后送入V型滤池进行过滤。如果水质达标的情况下,将通过V型滤池过滤之后,送入清水池进行二次消毒,送入用水用户家中。如果说水质比较恶劣的情况下,我们将通过活性炭滤池以及臭氧消毒车间进行深度处理之后,再送入农户的家庭之中。

检测出厂水

同兴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除了会保证优质水源外,还会安排专人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水质检测,并定期将出厂水、末梢水送至县疾控中心,进行原水浊度、余氯等水质分析,确保供水安全可靠。目前,该厂常规处理间出水浊度已经达到0.4—0.5NTU左右(国家标准是小于1NTU)。

安乡县同兴水厂负责人高曌:同兴水厂建成供水之后,覆盖了安保大垸5个乡镇,将近20万的农村人口。现在我们同兴水厂经过县疾控中心的各项检测,水质基本上都已经达标了。相较于以前,我们同兴水厂现在能够保障24小时不间断的供水,保证将近2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十三五”以来,安乡县抓住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以规模化的地表厂为中心,构建了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截至目前,我县已逐步建设完成了二水厂、黄山头水厂、同兴水厂三大中式规模大型水厂,使其与县域内各中小水厂相对接,实现区域性供水,日供水规模达每天8.5万吨。同时,新建的水厂改过去农村水厂地下取水为地表取水,有效解决了中、小农村水厂水源问题,确保了全县52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安全。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炯 李 云 刘 海 波

编辑:刘海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8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