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颜卫彬:澳优“优”法则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进文 马丽红 谭文平 编辑:高芹 2021-05-31 12: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5月28日,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授予了3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栏目,集中报道一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回报社会的先进典型。

0.jpg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王进文 长沙报道

【获奖感悟】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感谢消费者的信任。澳优乳业将继续专注产品品质,打造优质产品,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引领中国乳业走向世界。

【故事】

“‘优产品、优服务、优标准……’这是澳优‘优’的体现,也是它们赖以生存的法则。”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颜卫彬如是说。

颜卫彬是一个多领域的企业家,市场需要什么,他就瞄准方向。2003年,还在隆平高科担任执行总裁职位的颜卫彬和团队一起商议成立一家乳粉公司,他认为中国乳业大有可为。

说干就干,颜卫彬在长沙望城创办澳优。彼时,面临国外乳业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国内市场匮乏的尴尬局面。要想打破这种僵局,颜卫彬认为要有自己的优质奶源,必须想方设法“无中生有”。

颜卫彬从一开始就将奶源锁定在澳大利亚,主打进口乳粉品牌,坚决启用进口奶源,同时定位高端,确保奶源品质。他说,“这样既避免了与国内乳粉品牌正面冲突,也同时避开国内奶源纷争。”因此,澳优准确地将企业定位为一个全球化企业。

在奶粉市场纷争激烈的环境下,作为一个新创立的品牌想在乳粉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发挥“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也是在那几年,我们澳优人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但也造就了我们的血性,打开了市场。2009年我们在香港上市。上市完以后我们想继续发展,但供应链受到一些限制。”颜卫彬说,为了在海外拥有一部分供应链,公司开始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谈。

不过,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场都是大集团控制的,“要和这些老板们谈很不容易”。直到2011年,澳优才找到了荷兰海普诺凯公司。

“这也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因为当时想做羊奶,而这家公司已经在羊奶方面做了十几年,搭建了比较好的基础,这对我们是很好的事。”颜卫彬说,澳优在买海普诺凯的时候,后者一直给大公司做贴牌,属于制造型企业。

自此,海普诺凯的牧场、奶源、研发、工艺、技术都成功嫁接到澳优,澳优大跨步迈向全球市场。颜卫彬告诉记者,海外并购,在当时国内乳企鲜有相关案例,澳优却勇于跨出新步伐,不仅因此摆脱了“受制于人”的状态,反而先行一步,在全球扬起风帆。

再加上后来对荷兰Lyempf工厂、荷兰收奶公司Farmel乳业的并购,颜卫彬认为,连番的海外布局让澳优“有很好的优势,从传统的牛奶厂转变成有机牛奶厂,从牛奶转成羊奶厂。直至我们打通羊奶奶粉的供应链、科研技术、法规合规性和市场整个链条,公司发展驶向了快车道。”

羊奶的走俏迅速带红了澳优牛奶及其他品类。“让消费者一直信赖和支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的高标准。”颜卫彬说,企业初创时立下的“三不添加”原则:即不添加香精香料、蔗糖、麦芽糊精,真正赢得消费者信赖。

如今,澳优在全球已建成10个工厂,产品销售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婴幼儿配方奶粉、儿童奶粉、成人奶粉、营养品、益生菌的生命全阶段营养呵护体系, 2020年收入达79.86亿元人民币。

“今年,澳优生产的锦旗生物MP108为获批婴幼儿菌株,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株可食用婴幼儿菌株,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颜卫彬表示,“未来,澳优将始终不忘‘全球营养,呵护成长’的企业使命,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营养食品与健康服务。”

【档案】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颜卫彬,先后获得“中国金鼎奖之杰出风云人物”“中经2017年度关注人物”“全国食品安全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家”“2017年湖南省优秀企业家” “振兴中国乳业领军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相关报道: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陈代富:带领员工搞碗饭呷

湖南省“优秀建设者”丨程涌:创新必须“先人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王进文 马丽红 谭文平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5/31/9418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