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离你有多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加宁 2021-06-02 10: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9.jpeg

6月1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6月1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何报翔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正式揭牌。

目前,省、市、片区机构基本搭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揭牌,长沙、岳阳、郴州参照省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了片区管委会。

机构人员到位,接下来就是加油干了。

它的正式揭牌,意味着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开启了新征程,对我大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也是相当助力。

高大上的自贸试验区,老百姓日常生活有哪些便利?如果你是海淘爱好者,那你肯定感受到了等一个包裹通关从12小时缩短至6小时的畅爽,还能买到更丰富更便宜的进口产品,更有物美价廉的非洲优质农产品。

日前,相信很多长沙市民都领到了长沙市政府发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用于日常消费。继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地之后,长沙成为国内第五个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城市,而加快推进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便是自贸区的改革试点任务。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自贸试验区的深加工结转退税、二手设备出口、保税维修和进口再制造等改革创新举措取得突破;

WechatIMG130.jpeg

▲黄花数字贸易港外景。

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数字贸易特色园区——黄花数字贸易港开园;

上线湖南省首个“标准信息”咨询窗口,成立岳阳片区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

先后实施了“一业一证”改革,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等服务平台启动运营,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已投入使用。

不要以为这些大多对企业有利,这些便利你可以享有。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价格更优惠;长沙人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最新出厂的进口药;随着企业的不断入驻,我们拥有了更多就业机会……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自获批以来,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和实施方案321项落实举措,实施率均已超过50%,截至4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809家,新增内资注册资本金369.2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3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122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达1897.2亿元。

WechatIMG131.jpeg

▲4月2日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在4月2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发展规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三个专项规划。这就意味着如何发展,有了规划方向。

WechatIMG132.jpg

▲长沙港霞凝港区集星码头。(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供图)

WechatIMG133.jpg

▲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码头堆场。

WechatIMG134.jpg

▲郴州综合保税区。

什么是 “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

 “一产业”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构建“一高两新一特”的发展方向(“一高”即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两新”即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制造业集群、“一特”即特色轻工消费品制造业集群)。目前在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方面,发布30个“5G+制造业”典型应用场景,初步布局了3个区块链产业园。在推进通航制造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先后引进和支持重点项目30个,投资额达197亿元。积极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一园区”是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持续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搭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新平台、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拓展湘非互联互通新通道等。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9月拉开帷幕。为办好大会,湖南仅推介会就筹备开三场,分别在北京、广州两个一线城市和小县城——义乌。义乌专场上,湖南高桥大市场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高桥大市场将携手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境外共建或互享海外仓和经销中心,共同开拓国际市场。”高桥大市场副总经理刘亚娟说,义乌也看中了高桥大市场在中部地区的强大内销辐射能力,希望能将更多进口商品卖到中部乃至全国。

“一走廊”是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向北对接长江经济带,往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自贸试验区有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这条走廊重点推动区域发展,以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为核心,以京广大动脉为主线,创新联动投资贸易走廊沿线6个城市,促进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同发展,形成“三点一廊、多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工作是湖南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按半年出经验,一年出成果,两年上台阶,三年基本完成任务的要求。到9月份就满一岁了,期待自贸试验区迎来更多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6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