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 “蓝结家园”打通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文 李志鹏 编辑:杨小文 2021-06-03 11: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乡县黄山头镇创新开创“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紧扣安置就业,将团队戒毒康复与产业项目良性结合。

005_9301_01[00-00-08][20210603-084056873]_副本.jpg

龚安兴在打扫鸭棚卫生

在黄山头镇马坡湖村,“蓝结家园”帮扶对象龚安兴正手拿铁锹、扫帚,在鸭棚里清理着去年堆积的鸭粪和其他杂物,为今年鸭苗入棚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龚安兴在被吸纳为“蓝结家园”帮扶对象后,黄山头镇政府和海佳食品有限公司扶持他发展稻鸭养殖,不仅免费为其搭建了养鸭大棚,还在鸭苗购入、成鸭销售等环节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并发放一定补贴。

安乡县“蓝结家园”帮扶对象 龚安兴:稻鸭养殖,这第一季马上准备开始了,(鸭苗)大概3500只左右,第二季要到10月份左右,也差不多是3500只,大概年收入就是5万块左右。

005_9357_01[00-00-01][20210603-084357466]_副本.jpg

“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

2020年,黄山头镇政府联合海佳食品有限公司在公司院内建立了“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广泛吸纳接收戒毒康复人员,并充分利用公司优势,为他们提供一个集“戒毒康复、技能培训、安置就业、社会帮扶”于一体的交流平台。

湖南海佳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乔光春:黄山头政府和我们海佳公司共同成立了“蓝结家园”,我们主要是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安置就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成功为16名戒毒康复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005_9367_01[00-00-05][20210603-084330286]_副本.jpg

肖学清介绍“蓝结家园”文化墙

为有效破解吸毒成瘾人员管控难、回归社会难等源头性问题,黄山头镇“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设置了教育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办公档案室等功能用房,制定了团队戒毒、同伴教育、帮扶救助、告诫警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教育、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戒毒康复人员组建“黄山阳光团队”。同时,站内设立了“蓝结家园”禁毒宣传文化墙,围绕毒品、毒“源”、毒害、毒情、毒“案”、毒“治”等六个版块,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针对性宣传。

安乡县黄山头镇禁毒办主任 肖学清: 这是我们“蓝结家园”的一版文化墙,收集的是通过我们这些年的共同努力,成功地把那些涉毒人员,让他们脱离“毒海”的真实故事,收集这些故事的目的,是为了激励我们现在这些(正在)帮扶的对象重拾信心、重入正途。

近年来,黄山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2019年4月就率先建立了“蓝结家园”团队戒毒康复辅导站的前身——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帮教基地,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增强他们的生存能力。“蓝结家园”辅导站建立后,镇党委政府和禁毒办从制定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凝聚部门合力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探索戒毒康复办法,让“蓝结家园”在促进戒断、帮扶回归上发挥出最大效应。

安乡县黄山头镇禁毒办主任 肖学清:为了更好地帮助涉毒回归人员脱离“毒海”,正常地回归社会,黄山头禁毒办与黄山头海佳食品联合创办了劳动就业帮教基地,(帮助)解决涉毒回归人员的就业安置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劳动就业康复安置帮教的机制,让涉毒回归人员有业可就、有业可创。(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杨文 李志鹏)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文 李志鹏

编辑:杨小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0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