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震:这里是湖南,我们是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唐震 编辑:秦舷 2021-06-03 11: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菁菁岁月,迤逦暖阳,春华秋实,时光飞逝。20年风雨兼程,20年砥砺前行,20年硕果累累,20年豪情满怀。在红网迎来20岁生日之时,红网员工和网友纷纷敲动键盘,讲述自己与红网的故事,或成长、或感动、或收获、或惊喜……

400万,是红网网友们在红网社区一年内发布的作品篇数。跟帖、点赞、分享……全年数以亿计的互动数据,彰显着红网互动栏目作为网民情感家园的特殊意义。

现在,红网网友遍及三湘四水,各类社群、公益组织数以千计,线上日均发帖万余篇,线下每天的公益行动、网聚采风活动精彩纷呈。每天红网论坛的后台几十万网友的在线互动数据在24小时不停闪动,这一切的指标都建立在网友、版主、社群组织的自发活动、公益行为的基础之上。陪伴着网友们的论坛管理员也成为红网最独特的岗位。24小时+365 天的全天候值班制度,审核+技术员+客服+编辑+美工+视频剪辑……的全领域工种,如果没有点情怀,没有点进取心,干好这一行还真不容易。我们也经常在扪心自问,是什么驱使着我们走到一起?而作为 UGC(用户原创内容)互动栏目,是什么让红网能够吸许多人?

2021年,时逢红网建网20周年。20年,是红网不断成长跃迁的历史,也是红网网友乘风破浪的历史。为此,红网社区组织了一次“我与红网”专题征集,邀请红网网友讲述自己与红网相伴20年一起成长的故事。数百位网友代表讲述了自己与红网之间的情感故事。如长沙、株洲、衡阳、岳阳各地网友建成的“红网林”“红网路”;如因散文、小说、诗歌等兴趣而在红网认识的同道中人,因红网相识的朋友,在红网定情的夫妻……由网友讲述的许多细节构成了一个个饱含真情的红网故事。

因一张相片而爆红的元祖网红“烧饼帅哥”,全省网友护送着骑行中国的新疆小伙多里昆,感谢红网帮助销售农产品的苗族姑娘谭霞,十几年坚持每周前往福利院进行公益活动的红网义工,坚守付出的红网版主,建言献策的红网网友们……20年陪伴,写成了这些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些动人故事中,呈现了许多同样的元素:家园、桥梁、民心、情谊、朋友……这其中蕴含的细节就是红网“红极潇湘,网联天下”的秘诀。我们从中能够清晰地回顾这20年间红网与网友一起走过的道路,在无数网友与红网的交集之中,我们能够汇聚起一部有关红网的成长史。

最长情的告白:我们用每日一图@湖南

1_副本.png

长情的陪伴基于价值的认同。人从众,当兴趣相投的人聚集到了一起,就有了社区。红网20年间,在三湘大地上,树立起一面民生网站的大旗。红网从群众中来,根植于潇湘大地,建网于群众之中,红网正是与一大批拥有共同价值观或文化认同的网民,通过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衍生出了今日声势浩大的红网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最独特的自然资源给了社区无尽的素材。社区也经常在日常工作中对网友的图片进行集中展示,呈现效果固然显著,但湖湘文化论坛爱好摄影的网友,还是提出了许多构想:以什么样的更加全面、更加高质量的方式去呈现,才能无愧于这片灵山秀水呢?策划讨论期间,以版主廓斐为首的湖湘文化版块的网友提出一个看似难以实现的项目——依托各级摄影家协会组织,组织全省摄影家与摄影爱好者,以他们为主,用专业的视角与镜头来记录湖南人身边的精彩瞬间,于是,“每日一图@湖南”栏目应运而生。

这想法只因公益而起,并无经济支撑,且工程浩大、投入成本高、时间跨度长,这在商业网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栏目,开始就让人觉得难以为继,但正是因为这些网友风雨无阻的每天一期的坚持,至今已完成了555期。

555天保持着日更,为持续保证图文高品质输出,全省各地的摄影作者足迹遍及潇湘。 这555个瞬间凝固了湖南美好的一面,成为网络上的一抹亮色。

能够完成这一切,只因为大家共同建立了一个朴实无华的价值观:我们共同携手,每人能够记录下每天最美的一瞬间,就一定能把湖南每天最美丽的风景呈现在互联网上,就能在网络上构成一幅湖南最美的画卷。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现在“每日一图@湖南”栏目每天都有各地作者发来稿件,主编由廓斐版主担任,虽然有档期的烦恼,但网友们的热情,始终让每一位栏目编辑觉得温暖。

最漫长的旅程:我们走遍潇湘每一处风景

2018年,红网承办的“湖南十大文化地标评选”活动引发热潮。当年的网络投票总数达873万票,引发热潮。与此同时,网民在互动栏目发布的家乡风景与互动讨论达到11万余篇。特别是在活动评选结果出来,得知岳阳楼景区入选后,岳阳网民提议,全省各地的红网网友来共同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穿越潇湘”,由各大地标所在地网友协力,实地探访全省的文化地标。

网友自驾团队从岳阳楼出发后,其路线在湖南版图上结成了一个环,自驾车队与文化地标所在地的网友,共同完成了一次全程直播的十大文化地标穿越行动。“这是一次自发的拥抱故里山水的文化之旅,一次从平民的角度重新审视湖湘精髓的历程。”此活动引发了全省网友的响应,直播期间引发巨大反响,每场参与、观看人数达到百万级,全景呈现了湖南最让人骄傲的人文地理。

这声势浩大的活动仍让人意犹未尽,网友都认为湖南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名山大川之外,家乡的小桥流水、青山翠谷也是湖南人民眷恋的风景。无论是能代表潇湘文化的大地标,还是家乡隐秘的小风景,都是湖南骄傲的一部分。人们热爱家乡的热情永不消退,项目于是至今没有停止,延伸的“探秘湖湘”“寻找美丽乡村”活动至今仍在火热进行之中,很多隐秘的山野秘境,被网友精心拍摄整理,通过红网发布在互联网上。

这里面的意义不言而喻。红网网友在社区组成了湖南人文地理百科。无论是全省摄影爱好者共同呈现的“每日一图@湖南”栏目,还是各地网友组织的“探秘潇湘”活动,形成的宣传旷日持久,核心动力是一个朴实的想法:我们要通过网络告诉世界,这里是美丽的湖南,而我们的一举一动、一图一文构成了湖南。

最漫长的守候:山河无恙,英雄还乡

2_副本.png

2019年清明时节,一如往年,红网各版块都会组织清明祭祀英烈的活动,邵阳网友在祭奠衡宝战役牺牲英烈、挖掘传承红色文化时,走进了衡宝战役战场遗址。牺牲英烈的故事感动了网友,特别是当听闻这些安葬于崇山峻岭上的烈士因为时间久远其亲人寻亲不易,70年来,烈士牺牲地年年都由群众自发祭扫时,网友的心被深深震撼: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红网网友“邵阳老酒”将《保护烈士墓,传承红色文化,为烈士寻亲找家》这篇帖文发布在红网论坛时,我们其实心里都没有底,但代替烈士亲人坚持守候 70 年的乡亲们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们。

人心齐了以后,奇迹是会发生的。不久一则消息轰动了小山村。牺牲后安葬在邵东堡面前乡的郑绍富烈士的后人,通过帖文确认了相关信息并从天津赶来烈士墓地祭奠英烈。

这个消息激励了更多人,他们在红网共同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为衡宝战役牺牲烈士寻亲”的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全国几个省市的网友联动,随着为烈士寻亲活动的深入,全国各地很多在衡宝战役中牺牲的烈士的后人,纷纷过来联系,网友给烈士寻亲的足迹从邵东境内拓展到了全国十余个城市,帮15位长眠在潇湘热土上的烈士找到了家人。其中,著名作家高玉宝找到了安葬在双峰县花门镇的某团参谋长李文斌烈士的墓与后人,吉林籍的黄海龙烈士魂归故里。隋德敏、赵国祥等烈士的亲人来到烈士墓地祭奠了英烈。

活动至今仍在持续,3年时间网友收集整理了近600位牺牲在衡宝战役中烈士的名单资料,一大批烈士后人及社会爱心志愿者参与接力寻亲活动,吉林、黑龙江、山东、广西、辽宁、湖南、贵州等省区的有关部门与我们建立了联系,邵阳、娄底、衡阳等县市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指导。近年来,衡宝战役发生地的众多市县乡村掀起了“保护烈士墓、修建纪念碑、祭奠英烈、传承红色文化”的纪念热潮。

不忘初心,牢记来路,为了民族独立,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牺牲在湖湘大地上的英烈们,你们的血肉已经许国,化作万里江山,融入民族血脉,中华民族不会忘记,湖南人民不会忘记,英雄必将不朽。

最温暖的家乡:十年传承的一段灯彩佳话

现在,春节期间在湖南各大火车站,归来的游子们不难发现,在车站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欢迎红网论坛与当地火车站欢迎游子回家过年的横幅。车站的公益志愿者也在附近提供着热情周到的帮助。这背后的故事,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十几年前,春运还是横亘在春节回家路上的一道难关。每到年末,网络舆情汹涌,民怨难平。当年红网网友关于票难买、人太挤的投诉、吐槽在论坛上比比皆是。互动部门将网友的意见集中呈报后,得到了各级领导重视,湖南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外地游子回家的问题一直也是省委、省政府春节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每到年关,全省各级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

当年,国家各个部门都在通力合作想缓解春运压力,不少专家学者也在想方设法给春运支招,但在过年回家这个中华民族传统习俗面前,当年的春运热始终没有一丝一毫降温的迹象。每到年底,红网论坛也力所能及地开展互助回家、票务信息共享、组团搭车的线上公益行动,和长沙交警部门合作的爱心客车每年去广东接回游子,衡阳网友多年坚持免费接站、义务提供帮助……但在巨大的人流量面前,铁路部门压力之大,也是可以想象的。红网义工参加了火车站的公益行动后,也在无限感慨,在这人类每年最大规模的迁徙行为之下,问题之复杂超乎想象。

那年是2011年春运前夕,红网网友在和娄底火车站合作进行公益活动之后,挂出一条“红网娄底论坛和娄底火车站欢迎在外游子过年”的横幅,没有想到这条横幅意外触动了旅客的心灵,许多网友拍摄下来发布在红网论坛上,都说看到这条横幅非常亲切,这条横幅意外地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娄底火车站的这次活动的效果,也引起了广铁集团的重视,2012年起,越来越多的火车站加入进来,悬挂横幅,组织志愿者服务。随着国家富强,高铁时代来临了,春运的乘车环境、旅客秩序及车站秩序一年比一年好,于是从2013年春运开始采用了红底横幅,欢迎游子回家过年,一直沿袭到2021年春运。

这段佳话,至今已有十年。许多时候,在舆论面前,人们需要的其实是沟通、理解与换位思考。当信息对称之后,人们的心思会更容易想到一起,走在一起。哪怕在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之前,民意也能够通达顺畅,达成谅解,时间也能为问题的解决留下空间。答案定会像高铁一样轰然驶来。

二十年一瞬,此时回望,在我们所经历过的众多工作中,最大的法门,就是充分尊重受众的主体地位,准确设置议程,引发受众共鸣,激发起用户的参与热情,共同在互联网上形成巨大的传播声势,通过全民的互动传播来完成宣传。

从网友们讲述的这些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款好的社区产品往往具有一种独属的气质。“以网民心为心”这句话长久地成为红网重要的一条网训。红网之所以红,那就是红网上拥有一种在同一文化基调下的人与人之间,网站与网民之间难能可贵的相互认同。

就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是全民共识,从共识出发,才能形成共同参与。就像春运时我们一起走进问题中心,互相理解才能互相信任,梳理出大众认同的情感脉络与价值认同,就能达成互为你我、共同协作的合作模式。

走在一起便能想到一起。红网始终强调与广大网民联系在一起,红网网民在这里表达情感,输出的是知识、观点和价值、理念。网友提出自己所关心的、所热爱的事,吸引着更多具有同样观点的人聚在一起。在这样的机制下,内容成为人与人之间互相认同的方式,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化氛围与价值认同。

在红网民生的旗帜下,在社会责任感与公共价值观的核心中,社区让人在网络的世界里有了一个栖息之地,并让大家在这里找到一群相似的、值得相互认同的人。红网20年,数百万红网社区注册网友,写就了83082116篇文章,跑遍了湖南的山山水水,记录下湖南的一草一木,构建了一个网络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互动中心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唐震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0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