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摊不火了?“雨季过后,就会好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胡冲 2021-06-04 21: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肖帅)长沙网红之名的由来大抵离不开夜生活的丰富。不过最近也有细心市民发现:作为夜生活的重头戏之一,长沙夜市的人气似乎大不如前,尤其曾经热闹一时的地摊经济,现在更是难寻踪迹。曾是人间烟火味的地摊究竟去哪儿了?近日,记者特意走访了多处以往小有名气的夜市一探究竟。

现象:宵夜、小食成夜市主流;“要逛摊,去扬帆”

五月下旬的晚上九点多,记者首先来到是芙蓉区马王堆沁园夜市。此处作为依托门店型的夜市,大多是夜宵为主的餐饮铺面。口味虾、烧烤、砂煲粥,品类不少,当下人气却是一般。路上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各摊位内更是多是有不少空桌子。从各店布局来看,沁园夜市的门店多设置的是大桌子,消费水准和经营方向更面向团队聚餐。甚至两行铺面间留的道路都是刚刚好还能开一辆车的宽度。记者观察到,不少店家还大多提供泊车服务,在此消费完,店家会帮忙把停在附近的车直接开到店门口,方便上下客。另外,摊位内的娱乐设施也颇花心思,不只是穿梭往来的卖花姑娘,有的店面还提供卡拉OK。在魏小哥虾铺外,老板彭先生就正好在招呼客人,他告诉记者:“这里(沁园)更多的是做熟客生意”。

在开福区四方商贸城的美景社区夜市,人流量明显感受相较要大一些,同时临街的小食摊位也更多了。单品类的摊位,反而更能感受到品类的丰富性。像是时下流行的冷锅串串、水果捞等都能找到。也有烧烤摊设置了座位,多是四人位小方桌。即便是一个人逛街,感觉买几手烧烤、一听啤酒也坐得住。不过一圈绕下来,可以看到整个夜市除一两家贴膜、捧花摊位外,几乎全是餐饮。倒是一贴膜摊主点化了记者:“想逛地摊,那还是要去扬帆,”

摊主:最看重的是人气,最影响人气的“是天气”

晚上走进芙蓉区扬帆夜市,热度明显感受不同了。不至于说摩肩接踵,但绝对是人流如织。呈十字形两条夜市主道感受得出还有一定区域划分。南北走向街道仍是多以小食为主的摊位,东西走向街道则是吃穿用度上的各种日化用品,从抽纸到服装可谓是一应俱全。价位上也颇吻合地摊消费心理,“100元3件”的T恤、“9.9一双”的拖鞋,从性价比看都是值得一试的划算买卖。每一服装摊位后大多还设了小帐篷用做试衣间,服务周全。

摊主袁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本职是医疗行业,这个摊位是四天前才和朋友一起开张的,“实属实现一个自己的梦想”。而摆摊这件事,相对成本可控,也就有了更多实践的可能性。记者了解到,今年刚开始经营地摊生意的摊主还不在少数。在扬帆夜市经营广式牛杂的摊主欧阳也才开张不到两月:“我目标还是要开店的;摆摊不仅练手,再者是看中这份人气,都说众口难调,但调好了,我这品牌就出位了啊。”

和欧阳一样,以夜市人气来作为自己生意的试金石,一验自己的经营之道,是不少新晋摊主选择扬帆摆摊的初衷,同时还有不少老摊主更记得的是当年的辉煌。“最火的时候,当然还是去年6月份。”经营着玩具地摊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2017年起,她在此经营,生意一直不错。说到影响人气的因素,周女士分析道:“最影响人气的,当然还是天气;冬天不行,像最近老下雨也有一定影响;比如昨天,晚上八九点还人流好好,九点半一下雨,一下就空了。”不过,针对长沙夜市是否还会继续升温的话题,不少摊主都持乐观态度:“等雨季过了,一定还会更热闹。”

游人:逛吃特有幸福感,但刻意打卡“就免了吧”

“有心逛街,就是图个开心。”在几次夜市探访中,记者也向游人讨论了近来夜市的人气问题。市民谢先生分析得挺诚恳,“夜市大多还是服务周边的居民居多吧。下个楼来有美食等着自己的感觉当然很好,但特意为了小吃,去哪个夜市打卡倒也不见得了。毕竟在长沙,美食是普及的。”

至于如今夜市上“吃的偏多,逛的好少”的现象,也有人给出了这样的看法。市民陈先生表示:“吃美食是当下一个感官感受,满足感强,需求性也高;但现在购物哪儿都可以,线上购物这么方便还不用提来提去,那自然对地摊购买欲就会更权衡;实际买的人少了,卖家自然也少了。”

那么,针对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沙今年的“地摊经济”政策是怎样呢?近日,长沙城管局就网友相关提问也进行了回复,其中明确,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区人民政府根据辖区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在不影响消防安全、道路通行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可以划定临时设摊经营的区域,报市城市管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同时,坚持以疏导结合、依法管理的理念,组织引导各区城管部门积极开展早夜市规范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长沙市已创建设置芙蓉区马王堆海鲜夜市等早夜市规范点25个,临时设摊区域40个。

所以,如果今晚不下雨,你打算去夜市逛逛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7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