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来了! 快去长沙博物馆探寻秦国“平天下”的秘诀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邓晓丽 万国珍 编辑:胡冲 2021-06-10 20: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平天下——秦的统一”展览活动将展示的兵马俑。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一号兵马俑坑出土的青铜长剑。

DSC_3866_副本.jpg

商鞅镦——秦商鞅变法的有力物证。

DSC_3852_副本.jpg

凤鸟衔环熏炉造型奇特,世所罕见,是古代青铜艺术品中的杰作。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邓晓丽 万国珍)灭六国,平天下,历史上的秦国,对后世产生着深远影响。回望历史长河,你或许会问:为什么是秦统一了中国?秦国政令是如何散播并通行全国的?为什么布衣百姓会跟随并支持秦国的统治者最终实现大一统目标?这些问题,也许你能在即将于6月12日开展的“平天下——秦的统一”展上找到答案。

“平天下——秦的统一”展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参展单位涵盖国内20家文博单位,共展出展品161件(套),其中兵马俑、铜车马、秦公镈等珍贵文物携手亮相,集中展示了秦国由西方的弱小部族,历经数百年的经营,成长为统一帝国的漫漫征程,为观众展示一段别开生面的帝国史诗。

展览借中国现存最早的家书——云梦秦简中的“黑夫木牍”中的人物“黑夫”和“惊”之口,以对话形式展示秦人几百年的奋进岁月,并通过“大出天下”“迈向统一”“百代秦政”三个单元展陈秦“从封国到帝国”各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角度讲述秦的发展之路和背后的历史风云。

秦陵彩绘铜车马一号车——被称为“青铜之冠”,商鞅镦——秦商鞅变法的有力物证,杜虎符——可号令军队、调兵遣将,中级铠甲军吏俑、铠甲武士俑——再现秦军威震四海之势,在这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众多颇具历史价值的文物,同时,能亲眼目睹秦始皇兵马俑的壮观景象,还能从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骑马俑中窥见秦人与义渠人的关联,在商鞅镦、里耶秦简、两诏文铜权、“海内皆臣”方砖、博茕等展品中看秦的制度改革和社会生活等。

本次展览策展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馆员彭文老师介绍,秦人在由西向东不断征战的过程中,形成了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连年的战争造就了秦人尚武好战、骁勇善战的品格,尤其是历代秦国君主广纳人才、博采众长、求同存异等服务于现实的务实精神。秦文化呈现出包容、多元的特征,并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遗产,同时秦人的独特精神与品格也成为秦人最终完成统一大业的决定性因素。秦始皇创立的一整套完整的国家管理体系,对中国后续两千余年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为巩固统一而实施的社会治理措施,更是一直影响着我们现在的生活。

观展须知

展览时间:2021年6月12日至9月12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一厅

展览票价:成人全价票90元/张,未成年人半价票45元/张,70岁以上老人、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记者、导游(凭有效证件)免票,7周岁(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票价享受五折优惠(研究生、外籍人员除外)。观众在携程、飞猪、美团、大麦摩天轮APP上搜索“长沙博物馆”或“平天下——秦的统一”,点击展览购票链接即可购票。

其他信息:参展观众需提前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入馆。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系列讲座、专家导赏、青少年微讲座等活动,公众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邓晓丽 万国珍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