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法治轨道内绘就乡村振兴壮美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津 2021-06-11 23: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促进法》自今年6月起正式施行。司法部近日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以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不再只是一种号召, 而是将纳入法治轨道,成为法定责任。这部法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应时代需要,汲取实践养分,满载人民期盼,正源源不断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力。

以法治之力助乡村振兴

中国的根脉,在乡村。中国的未来,看乡村。农业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实施,是关系国计民生和亿万农民福祉的一件大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有法可依,可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期制度保障。制度保障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实施的基础。《乡村振兴促进法》将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政策中的战略规划、责任主体及推进措施等固定下来,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进一步规范化、体系化并上升为国家的法律,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制度保障,确保全国各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职责清晰、目标明确。

有法可依,可督促相关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了乡村建设的各级政府尤其是县级以上政府的职责范围,确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政府、村级组织、企业和农民等共同参与的共建共管机制,进一步厘清了各级各部门职责,避免了“九龙治水”的乱象。

有法可依,可为解决重点问题明确应对原则。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农民权益保护、粮食安全保障、基本农田保护、人才资源缺乏等重难点问题。乡村振兴促进法为解决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让一些地方不能肆意妄为,让一些地方不能急躁冒进,让地方牢守红线和底线,因地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更科学、更规范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以法治之力提升民众获得感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丰富的,也是发展的。作为一部“三农”领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乡村振兴促进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予规范,不仅涵盖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的内容,还围绕社会关注的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等内容作出规定。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立足当前的,也是着眼长远的。这部法律明确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发挥农村资源和生态优势,支持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手工业、绿色建材、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康养和乡村物流、电子商务等乡村产业的发展……立足于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对于乡村振兴来说,这部法律既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也为未来实践发展预留了必要的制度空间。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有力度的,也是有温情的。比如说,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撤并村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晰可见,很多规定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以法治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乡村振兴落地落实,要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要以法律为准绳,切切实实抓好贯彻落实。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实施意见》,从深入推进品牌强农行动、深入推动特色强农行动、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强农行动、深入推进科技强农行动、深入推进人才强农行动、深入推进开放强农行动等六个方面,为推进乡村振兴指引了方向。

乡村振兴,要找准特色产业“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在湖南,株洲市醴陵市五彩陶瓷小镇、衡阳市祁东县黄土铺黄花小镇、益阳市南县南洲小龙虾小镇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好样本。各级各部门应坚持农民为主体,采取措施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端稳中国人的饭碗。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更应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要落实好“国家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严格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规定,严守耕地红线;要深入实施粮食安全战略,解决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问题;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动力。

乡村振兴,更要厚植为民情怀。这部法律的实施,凝结着数千年农耕文明的有益成果,也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各级各部门都应该深入把握这部法律的精髓,齐心协力筑牢乡村振兴的法治基石,让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内稳稳前行,在希望的田野里播种下更多希望,收获更多梦想。

1e386021c9574fd2ba1e38103ac1b600.jpg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8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