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窜作案34起!衡阳县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周生 陈琼 宋美君 编辑:王敏 2021-06-14 09: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14093258.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案发现场。

红网时刻衡阳6月14日讯(通讯员 黄周生 陈琼 记者 宋美君)近日,衡阳县公安局通过摸排走访,成功告破流窜作案34起、涉案价值五万余元、影响恶劣的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平,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衡阳县集兵镇相继发生20多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利用踹门、溜门、爬窗等手段入室盗窃农户家中现金、手机、香烟、金银首饰等财物,嫌疑人除在一次作案中撕碎一户女性的内裤,挂于该农户家中大门口屋檐上外,还用盗来的手机打电话骚扰、侮辱受害人、受害人妻子或女性朋友。发案数量多,范围广,涉及多个乡镇,特别是嫌疑人胆大妄为,在当地引起较大恐慌,影响极坏。

案发后,衡阳县公安局集兵派出所民警前往案发现场进行细致的勘验,提取相关物证。但由于案发现场均处于偏远山村,监控设施空白,加上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案件侦破一时没有进展。

面对受害群众的呼声,集兵派出所全体民警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召开案件分析会。窃贼敢在辖区连续作案,相同的作案时间,大胆的作案手段,疯狂的作案行为,变态的行事行为,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务必要快、准、狠,不惜一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破案,还人民群众一片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

2021 年5月23日凌晨,集兵派出所又接到3名群众报警称,自己家中刚刚进了贼,大门被踹坏、家中被偷了一些财物。接到报警后,集兵派出所迅速开展现场勘查,对现场遗留的线索细致勘查,广泛走访,深入分析。由于案情重大且线索贫乏,该所立刻争取刑侦大队的支持,对全局及周边乡镇相似案件进行排查。侦查民警充分利用已知的现场勘验和走访调查情况,发现这起被盗案件与前段发生的系列盗窃案及杉桥镇、石鼓区角山乡10多起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体貌特征基本吻合,于是决定串并案侦查。

经分析研判,外地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可能有作案交通工具。为此,侦查民警一方面扩大搜索范围,对案发时间段的可疑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对近年来刑满释放的盗窃前科人员进行核查。通过大量侦查,发现嫌疑人在衡阳市蒸湘区莲湖广场出现。由于社区内地形复杂,流动人口多,无法识别嫌疑人身份,破案线索中断。

然而,侦查民警并不气馁,转换侦查方向,扩大了摸排范围 。经过办案民警分析研判、艰辛摸排和走访调查,终于确定有盗窃前科的衡阳县集兵镇人何某平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细致摸排嫌疑人轨迹信息,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并适时进行抓捕。6月1日早上7点,经过3天三夜的蹲守,民警在衡阳市蒸湘区解放西路发现嫌疑人,迅速前往抓捕并将其当场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何某平(男,46岁,衡阳县集兵镇潮江村人,现住衡阳市蒸湘区红湖塘社区,曾因入室盗窃“三进宫”)供述,他自2020年6月服刑出狱后,自称无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因无经济来源,又喜欢打牌,加上家中又要三个孩子需要抚养,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的何某平于是再次产生了利用其以前有过盗窃的经验实施盗窃获得钱财的念头。因有多次犯罪前科,何某平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2020年8月开始,隔三岔五就从衡阳市新大桥坐公交车到衡阳县集兵镇,然后步行到各个村内,随机性的选择入睡的户主为作案目标,先后入室盗窃34起,涉案价值五万余元。

当系列盗窃案告破的消息在衡阳县集兵镇传开后,广大群众心中甚是喜悦。2021年6月9日,当地群众为感谢集兵派出所为人民办实事,自发组织请来乐队,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来到集兵派出所院内,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保一方平安”的横幅和两面印有“破案神速 为民除害”“为民解忧 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对民警不辞辛劳抓获犯罪嫌疑人、为群众破案的感谢之情。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平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及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红网

作者:黄周生 陈琼 宋美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4/9530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