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澧县:乡村生态持续提质 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袁梓凌 朱成佳 编辑:胡金贵 2021-06-15 14: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_副本.png

美丽乡村场景。

图片3_副本.png

仙峰村乡村振兴规划图。

图片4_副本.png

仙峰村柏油路墙画。

红网时刻常德6月15日讯(通讯员 袁梓凌 朱成佳)近年来,常德澧县大力开展乡村环境美化行动,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走进城头山镇詹家岗村,处处阡陌纵横,翠绿葱茏,居民聂起福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在家附近的游步道上散步。这两年,詹家岗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质改造,栽种景观树和苗木2万多株,美化庭院120多户,并完成了两个组的幸福屋场示范点打造。步步有景的生活环境,让这里的居民居住得十分惬意。

“感觉到很幸福,人的心情很舒畅,感到一种快乐感,环境一好,人都像新鲜些。”城头山镇詹家岗村村民聂起福说道。

好的环境不仅仅来自于硬件设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澧县实行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回收处理模式。通过引进社会化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推行垃圾“户分类、保洁员收集、压缩转运、焚烧发电”的公司化运作,让垃圾真正做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日处理垃圾能力达到400多吨,每日一清扫、每日一处理,让各村、社区彻底改变垃圾遍走的窘境,从根本上净化了村容村貌。

城头山镇詹家岗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卫说:“这种垃圾收储模式就是垃圾不落地,能够及时保证每天垃圾收储到位,避免了因为垃圾堆积产生的污染,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个环境保持的问题。派专人负责也能更好地做到长效保洁。”

而澧南镇仙峰村,则通过外树形象,内强品质来切实提升居民居住环境。近段时间,仙峰村从外面聘请的园艺工人正在为公路两旁的景观树剪枝修型,以保证8公里公路沿线的行道树整齐划一,分片保洁员则及时将绿化垃圾清理。村委会通过村民自治,每年投入6万多元,成立专门保洁队伍,在全村范围内实行全面保洁。同时,通过月评季奖、季评季奖以及保洁协会监督管理等方式来进行督促和营造氛围,发动群众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提升整体形象。

此外,该村还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完成改厕860户,投资32万元为317户农户建立三格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于这种厕改模式带来的好处,居民彭传良深有感触,以前一直用旱厕的他,去年起用上了干净的水厕,污水处理设施中经过处理的粪水没有了气味,又有一定的肥力,可以直接用来浇菜,方便了生产生活。彭传良表示,通过改水改厕以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感也增强了。

目前,澧县已实现自来水到户百分之百全覆盖,通过改水改厕,全县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民群众的新生活,也树立了保护环境的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袁梓凌 朱成佳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2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